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评价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日期:2022-12-01  来源:  作者:

2022年11月24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中国水协水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孔彦鸿、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南开大学环境规划与评价所所长李洪远、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贾海峰、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董惠7位审查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韩笑和秘书徐锦,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镜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气候中心等编制组成员,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韩笑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总工程师束晨阳代表编制组汇报了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编制思路及主要内容。王磐岩副理事长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向全体编制组成员及各位审查专家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标准编制团队在两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对标准编制工作的重视,指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评价标准》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对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推选王磐岩副理事长为审查专家组组长,审查专家组对《标准》内容逐条审查,认为《标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针对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工程实践经验,明确了评价内容、计算方法、评价等级,弥补了现有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量化评价标准的空白。《标准》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推进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需要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对生态基础设施的数量、质量进行评价,因而需要建立一个可量化、可考核的评价指标和标准。《标准》通过设置10个目标层、41项评价指标,可有效保障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的连续完整。《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评价标准》的编制完成将有助于引导和督促各城市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进行系统诊断,寻找差距,明确目标,有序实施。通过以评促建和不断地监测评估,提高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的服务和功能,促进城市安全韧性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风景园林分院院长王忠杰代表编制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按照专家意见对《标准》的部分指标筛选和量值进行优化,尽快形成报批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