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表彰评优> 学会活动

学会推荐三个项目荣获2022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3-01-31  来源:  作者:

  日前,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本年度共评出推荐授奖项目20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10项。

  2022年,学会继续参与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推荐的《大型主题乐园核心区营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华东地区基于生态修复的城市人工湿地营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广州适生园林植物培育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三等奖。


2022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

  《大型主题乐园核心区营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依托国内标志性大型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核心区域景观工程建设而开展的技术攻关与集成示范,实现了国际理念与本土融合、主题乐园与景观融合、场地景观与水土治理三大创新。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现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9项,发表科研论文3篇,主持制定并发布风景园林工程建设技术标准6部。2019—2021年在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等国内几十个重大工程中应用了本项目研发的关键技术,实现新增利润累计6239.2156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关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景观施工效果图

  《华东地区基于生态修复的城市人工湿地营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包含地形管建技术、土壤改良技术和水生生态构建技术三项核心内容,该项目突破了超高堆载产生的滑坡与沉降、大体量土壤保护与改良、水体净化与水生生态构建等技术瓶颈,采用塑料排水板结合土工格栅的地基处理方案,解决了软土地基条件下超高土体堆筑,采用土壤物理化学改良、先锋植物种植以及施用有机肥等综合改良措施大幅度改良了客土质量,原位构建了由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和微生物组成的完整湿地生态系统食物链,为人工湿地水体的自我净化和水质的长期稳定提供了保障。


技术路线图

  《广州适生园林植物培育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广泛收集园林植物资源800余种,建立了国内首个野牡丹科种质资源圃、华南地区首个木棉种质资源圃,综合评价出角茎野牡丹、蝶花荚迷等一批适合广州的新优园林植物;针对木棉观赏差异大、花后飞絮问题,系统开展木棉资源评价、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倍性育种,成功获得四倍体木棉植株,奠定后期育种基础;针对乡土植物野牡丹花型单一、花期短等问题,多方式进行种质创新,成功培育出野牡丹属新品种5个,填补国内野牡丹自主培育新品种的空白;系统开展新优园林植物繁育与栽培技术问题,成功解决木棉嫁接苗偏冠、抗风性差等问题,并推广应用到180多个绿化工程,辐射带动行业发展,增加城市植物多样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产业化生产示范基地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继续支持和推荐优秀科技项目参与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欢迎广大会员单位积极申报参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