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小品> 园林百科

北海公园的艮岳石

日期:2015-06-23  来源:中国花卉报  作者:

北海公园 赏石 艮岳石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东与景山相邻,东南与紫禁城相望。南与中海南相通,西面紧邻元代兴圣宫和隆福宫遗址,北面连接什刹海。公园内有太液池、琼岛(也称琼华岛)和团城二岛以及画舫斋、静心斋等园林,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护最完整的皇城宫苑。其修建年代可以追溯至辽金时期,距今近500年历史。

    在金国灭辽后,海陵王完颜亮下令扩建燕京城,贞元元年定都燕京,并改名为中都,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金中都。金世宗下令于城北金湖附近“开挑海子,栽植花木,营构宫殿,以为游幸之所。”就在此时,太液池奠定了现在一池三山的基本格局。所谓一池三山,指的是仿照东海上蓬莱、方丈、瀛洲三仙岛的神话传说,在皇家御园内开凿人工水池中,堆筑出三个人工岛,便是现在北海之中的的琼岛、团城和中南海之中的犀山台。

    此外,还将北宋艮岳园的太湖石移至琼岛上重新叠筑。太湖石是琼岛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辍耕录》曰:“其山皆叠玲珑石为之,峰峦隐映,松桧隆郁,秀若天成。”然而琼华岛上的太湖石并非直接于太湖中捞取,而是从北宋国都汴梁的艮岳御园中搬来的。艮岳位于汴京景龙门内以东,封丘门内以西,是北宋皇家御苑集大成者。据宋张昊《艮岳记》记载:“政和初,天子命作寿山艮岳于禁城之东陬,诏阉人董其役。舟以载石,舆以辇土,驱散军万人,筑冈阜,高十余仞。增以太湖灵璧之石,雄拔峭峙,功夺天造。”由此可见艮岳山石是当时北宋皇家耗费无数人力物力用太湖石堆叠而成的,其构思和堆叠工艺都到达了当时造园的最高水平。

    宋徽宗极其喜欢太湖石,据宋史记载:“徽宗颇垂意花石,京讽勔语其父,密取浙中珍异以进。初致黄杨三本,帝嘉之。后岁岁增加,然岁率不过再三贡,贡物裁五七品。至政和中始极盛,舳舻相衔于淮、汴,号‘花石纲’,置应奉局于苏,指取内帑如囊中物,每取以数十百万计。延福宫、艮岳成,奇卉异植充牣其中。勔擢至防御使,东南部刺史、郡守多出其门。”其中,“纲”是指十艘船为一组用来运送从江南等地征发的花木奇石的船队,花石纲所到之处,都需要当地来供应钱谷徭役,甚至要拆除当地的桥梁城郭让船队通过,这也间接导致了后来以方腊为首的农民起义。

    《金鳌退食笔记》记载了当时琼岛叠石的历史:“其所叠石巉岩森耸,金元故物也。或云:本宋艮岳之石,金人载此石自汴至燕,每石一准粮若干,俗呼为折粮石。”由这本书中的记载可以知道,在金兵攻陷东京之后,金熙宗下令将艮岳遗石运往燕京修筑的太宁离宫,堆叠于其中作为点景之物。并根据太湖石的优劣,给予运载湖石的士兵粮饷若干,所以这些艮岳遗石又称作折粮石。而后至清代,又对堆叠在琼华岛的艮岳石进行了整修。《三海见闻志》记:“然则高学士所见者,白塔旁只余黄壤。而所谓艮岳之石尽移入瀛台欤?然以余今日所考证:琼岛之石与瀛台之石相类,可断定其均从艮岳运来。”所以说,现在琼岛半山和瀛台的太湖石,就是当年的艮岳石。

    北海公园的艮岳叠石数量众多、堆叠精致,是古代造园叠石工艺的完美体现。而这些可以追述到1000年前的太湖石,已经不再是供皇室成员赏玩的珍物,而成为普通游客游览的场所,这也给北宋精致的皇家园林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