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书籍> 编辑出版

《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正式出版

日期:2023-03-02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的编撰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围绕学科研究组织开展的系列工作之一。2016年,受中国科协立项资助,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研究”启动。研究旨在梳理风景园林学学科在中国的生成、发展、演化历史,理清学科的发展脉络和内在规律,指导学科建设和发展。

研究由孟兆祯院士担任总顾问,杨锐副理事长担任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十余家高等院校、规划设计院和科研单位等,50余位中青年专家学者组成研究团队,从启动至成果出版,先后历时6年时间

《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以风景园林学学科为研究对象,以全新、开阔的视野,在分析梳理数千年中国风景园林知行传统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研究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发端、创立和发展的成果。研究重点包括学科史断代、学科发展环境、课程与教育、学科领域、组织和期刊、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影响等方面

《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由以下7部分组成:

概论。研究现代风景园林学科的内涵、外延和典型特征。分析风景园林学科面临的社会、经济等背景,分析学科未来发展趋势。

第一章:中国古代风景园林的知行传统(1911年前)。研究从有风景园林的记载到辛亥革命为止数千年的时间跨度里,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传承发展的认知和实践。

第二章: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发端(1910-1940)。研究从辛亥革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现代风景园林学科在中国的萌芽和发展。

第三章: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产生和曲折发展(1950-1970)。研究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约30年,现代风景园林学科在中国的产生过程和发展经历。

第四章: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蓬勃发展(1980-2010)。研究从改革开放到一级学科设立约30年,现代风景园林学科在中国的发展,特征和社会影响等。

第五章: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全面发展(2011年之后)。研究从一级学科到现在,现代风景园林学科在一级学科背景下,全面发展的形势、特征和社会影响等。

附录。包括世界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大事记和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事记。

《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的编撰是一次系统地研究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和演变历史,对学科发展断代、阶段特征、社会影响等进行全面整理的过程,填补了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史研究的空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