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李如生当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届理事长并发表讲话

日期:2022-12-31  来源:  作者:

12月30日上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第二届监事会。李如生当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并发表讲话。

 

李如生理事长讲话内容,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全部议程,即将闭幕。大会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研究了未来发展思路。会议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讨论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改报告、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我们还召开了七届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领导班子。

会议选举我担任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在此我首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各位领导、嘉宾和代表表达感谢之情。第一,感谢倪虹部长的重要讲话和中国科协的贺信,感谢子健司长,宏毅副司长、亚男处长亲自到会指导学会换届工作,感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长期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第二,感谢陈重同志带领的第六届理事会为学会建设和发展所作的巨大努力,对周干峙、陈晓丽理事长表示敬意,他们对风景园林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第三,感谢大家对我本人及所有当选理事的信任,我们必将认真履责、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学会工作,让风景园林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倪虹部长的讲话和中国科协的贺信,为学会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寄予了殷切希望,激发了我们做好学会工作的积极动力。在此,我就第七届理事会工作谈几点想法,和同志们交流、共勉。

第一,强化国家贡献,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体要求,明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些都是我们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和学会工作的总方针和根本遵循,要完整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

第二,强化社会责任,让高质量“服务”贯穿学会工作全过程。一是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瞄准国家发展重大战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问题,积极贡献风景园林专业智慧;二要服务于行业改革与发展,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和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三是服务于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吸引和凝聚科技工作者,推动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持续成长。

第三,强化学科建设,让学会成为风景园林行业科技创新平台。一是持续开展学科发展研究和专项研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风景园林学科理论和实践体系;二是持续提升学术交流平台,发布学科发展报告,关注重大热点问题,加强期刊建设,引领学术研讨方向,推动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三是推进科普工作,加强学会科普队伍建设和科普能力培育,构建形式多元、参与广泛的科普工作体系;四是推进智库建设,加强学会专家库和决策咨询团队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模式,完善决策咨询服务体系。

第四,强化国际交流,让中国风景园林在国际舞台有更大的话语权。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世界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及全球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有条件、有优势、有能力讲好风景园林中国故事,贡献风景园林中国方案。

第五,强化自身建设,让学会真正成为风景园林科技工作者“之家”。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政策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之路。不断探索学会改革治理方式、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规范分支机构管理,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加强学会人员职业化建设,争创一流学会。

我相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召唤,有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激励,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坚强领导,有学会自身扎实基础和优良传统,有全体会员、广大风景园林科技工作者和各方支持配合,学会工作必将会有新起色、新作为、新贡献。

这次学会换届工作是在疫情形势困难复杂条件下进行的,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住建部、中国科协跟踪指导,各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学(协)会有力支持配合、中规院提供舒适安全会场和网络支持,学会秘书处的精心筹备,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最后,我宣布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快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