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  知> 学会活动

关于发布2022年度风景园林领域重大科学问题、 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知

日期:2022-12-06  来源:  作者:

景园学字[2022]9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风景园林学(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风景园林学会,各专业委会员、分会,各单位会员:

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以下简称“重大问题难题”征集和发布是中国科协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开展了2022风景园林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征集工作,共计收到建议22项,经遴选,向中国科协推荐重大问题难题6个。

为了进一步加强风景园林领域交流合作和协同攻关凝聚科技工作者共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决定2022年起每年公开发布风景园林领域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前沿引领作用的重大问题难题2022年度风景园林领域重大问题难题10个(序号1-6为已向中国科协推荐)具体如下:

一、前沿科学问题(共7个)

1、变化的城市环境因子对树木的影响和机制是什么?

2、城市蓝绿空间服务功能发挥的协调机制是什么?

3、城市异质性景观形成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的效应和机制如何

4、气候变化下城乡人居环境的影响反馈及作用机制是什么?

5、如何构建公园城市背景下多学科融合的人居环境发展路径方法?

6、自然和文化资源高度融合区域可持续发展和永续传承利用的机制和模式是什么?

7、如何评估和监测气候变化影响下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脆弱性和韧性?

二、工程技术难题(共3个)

1、如何建立盐碱地园林植物选育技术体系?

2、如何应用5G智慧化管养平台管理园林工程?

3、如何运用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园林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

向参与征集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关于以上问题难题的详细内容详见附件。

附件:2022年度风景园林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内容

 

○二二年十二月五日


附件:2022年度风景园林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内容.docx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