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科创中国”院士专家咸宁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10  来源:  作者:

11月6日上午,“科创中国”院士专家咸宁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咸宁市风景园林学会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研讨会线下会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咸宁市科协党组书记程朝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院长王忠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李树华、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教授陈洪国、湖北瑞和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园林景观设计总监李阳四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会议由咸宁市风景园林学会会长张规富主持。

 

咸宁市风景园林学会会长张规富主持会议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致辞指出,自2021年以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咸宁市风景园林学会携手共建科技工作站,为咸宁风景园林科技水平提升和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本次研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咸宁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也是本年度工作站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会议聚焦咸宁在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和绿色健康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现实需求,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咸宁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思路和方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讲话

咸宁市科协党组书记程朝阳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咸宁市自然生态环境优良,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被誉为武汉的后花园。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是武汉省委赋予咸宁千钧之重的政治责任、千斤之赋的价值内涵、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咸宁有优势、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本次研讨会必将推进咸宁市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为咸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咸宁市科协党组书记程朝阳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华以《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为题作报告,对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的理论内涵、具体类型和疗法、设施机构、健康状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从多个角度对园林康养的功效与机理进行了讲解,提出了绿色医学与绿康城市的建议,从绿色康养的视角提出了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发展思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华作报告

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教授陈洪国以《一花引来万花香》为题作报告,对咸宁建设“中国桂花城”背景和需要、自然资源优势、科研基础、建设成效、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通过建设“中国桂花城”从而引领咸宁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的全面发展,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教授陈洪国作报告

湖北瑞和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园林景观设计总监李阳以《诗意的园居》为题作报告,从文化、地域、政治三要素对花园文化的出现进行了介绍,结合具体案例对不同类型庭院的设计理念、园林文化、植物资源等进行了讲解,诠释了庭院的功能性、景观性、艺术性,提出了“园居是人们对于精神载体的再现”的理念。

 

湖北瑞和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园林景观设计总监李阳作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院长王忠杰以《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理念新要求,公园城市概念、建设目的及总体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结合公园城市建设具体案例对“五态协同、场景营城”的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理念进行了讲解,提出公园城市是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之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空间,使百姓更幸福让生活共美好。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院长王忠杰

咸宁市风景园林学会会长张规富作会议总结,他提到,本次研讨会的四位专家报告各具特色,李树华教授的报告体现了一个“康”字,报告为风景园林行业提供了新的理念;陈洪国教授的报告体现了一个“桂”字,使参会人员对桂花有了新的认识;李阳总监的报告体现了一个“诗”字,展现了对园居生活理念的认识和追求;王忠杰院长的报告体现了一个“新”字,展现了对城市空间格局的全新探索与实践四位专家的报告为咸宁市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咸宁要转变公园城市建设思路,从城市建公园转变为公园建城市,要以“绿色、宜居、生态、活力”为核心,切实将咸宁建设成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