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生态与形态融合的数字景观规划设计创新与实践” 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2022-05-15  来源:  作者:

  5月9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生态与形态融合的数字景观规划设计创新与实践”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举行。鉴定委员会经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教授级高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原院长许大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原院长陈其兵教授5位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以及来自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紫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完成单位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照片

  会议由付彦荣副秘书长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教授代表项目组对科技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数字景观以定量辅助定性、解决复杂系统问题为出发点,以统筹实现人居环境多目标优化为途径,致力于定量揭示、描述作为复杂系统的景观环境,并应用于景观环境评价、规划设计、营造管控及可持续发展。生态与形态融合的数字景观规划设计关键技术是现代风景园林学科技创新的代表,以服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旨在全面提升景观规划设计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动风景园林事业的科学进步。

  “生态与形态融合的数字景观规划设计创新与实践”项目经长期研发,创建了生态与形态融合的参数化景观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形成基于生态优先的景观规划设计逻辑、基于定量辅助定性的景观规划设计法则、遵循生态与形态协同的景观设计机制,并形成了系统的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下的风景园林信息采集、分析评价、规划设计系统方法与成套技术。  


  该科技成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18项、出版国内外首部数字景观:逻辑?结构?方法与运用》等专著、教材与文集31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86,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及省部级奖项42项,连续举办5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建设了江苏省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工程中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鉴定委会专家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有关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以服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创建了生态与形态融合的参数化景观规划设计理论,形成了基于生态优先的景观规划设计逻辑、基于定量辅助定性的规划设计法则、遵循生态与形态协同的景观设计机理,构建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驱动下的景观规划设计方法,形成了数据链接的景观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引领了当代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领域科研与实践,经国内多地区知名专业设计机构应用于生产实践,均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成果整体达到同领域国际先进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