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园林文物分类指南》开题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03-02  来源:  作者:

  2月23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园林文物分类指南》编制组召开开题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委会和标准编制组成员参加会议,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标委会秘书孙楠等参加会议并对标准编制提出要求。会议还邀请了园林和文物领域的3名专家进行咨询和指导。


  《园林文物分类指南》标准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筹备办公室主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处、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天坛公园、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北海公园管理处、承德避暑山庄等单位参编。该团体标准基于对园林文物(藏品)收集、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结合文保单位对园林文物的保护和管理要求,分析并参考国内外文物分类技术资料,经过充分调查和深入研究编制而成,主要适用于园林文物保护和收藏单位的文物(藏品)分类管理,指导园林文物与藏品的研究、保护与分级管理,为园林文物(藏品)的征集提供依据。

  本次会议主要对标准的总体框架和重要章节内容进行讨论,并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分工和部署。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介绍了团体标准的制定、意义,标委会秘书孙楠就团体标准的工作程序等进行了解释,并对标准编制工作报告的撰写、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整理、提交以及时间节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标准编制组汇报了标准编制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展,对标准的总体结构和初稿内容以及工作过程等进行了重点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与编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肯定前期准备工作和编制思路的基础上,建议完善标准编制大纲,重新梳理标准中的概念并加强与标准内容的匹配,规范标准的文字表达和格式,适当结合实践调查完善标准相关内容,同时也提出了增加假山等作为园林文物的建议。

  《园林文物分类指南》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年第一批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之一,根据时间安排,计划于2022年完成编制与报批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