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会华南区域会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30  来源:  作者:

  12月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会暨风景园林学科创立七十年纪念会——华南区域会场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面向华南区域风景园林事业和行业发展的学科建设”。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学科评议组、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园林学会、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海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华侨大学、深圳大学、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广西风景园林学会、海南省风景园林协会、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杨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系主任林广思,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专业主任高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副系主任萧蕾,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教授董建文,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植物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文俊,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教授李晖、海南大学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杨定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院长谢利娟,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院长沈康,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江海燕,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事业部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劲枫,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文奎,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主编、香港大学地理学系副教授陈艳,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感知与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唐克扬,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园境建筑学部副教授姜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教授何捷,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叶玉瑶,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范京,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执行院长罗涛,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董靓,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副系主任陈义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王南希线上出席会议。

  

1 上午会场嘉宾线上合影

 

2 下午会场嘉宾线上合影


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杨锐代表主办方致辞致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系主任林广思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杨锐致辞杨锐

  杨锐副理事长首先致辞,表示对于如何发展风景园林这一问题,风景园林在具艺术性的同时,其社会性、科学性也该有所加强。风景园林应该是外科医生而不是美容师,要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营造等各方面承担责任。同时,杨锐副理事长给予岭南地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厚望,指出改革创新、多元开放,务实求新是岭南文化发展的特质,期待岭南风景园林闯出改革创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道路。

 会议上半场


 

  会议上半场以“响应国家发展的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为议题,6位报告人围绕议题进行发言,由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专业主任高伟主持。

 

——报告——

  


  林广思教授的题目是《华南风景园林学科建设历史与进展》。报告说明了华南地区的风景园林学科建设。讲者首先概略了华南的地理特征以及风景园林产业和教育事业的地位。接着,介绍了我国最早开设的岭南大学的风景园林课程以及全国第一个风景园林学术社团“广东园林学会”、全国第一份风景园林学术期刊《广东园林》,描述了学科建制初期的概貌。然后,陈述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的华南风景园林院校的当前校企合作和学术活动。最后,提出了产教融合和区域联动的区域学科发展倡议。

  

——专题报告——



  董建文教授报告题目是《风景园林学科之于乡村振兴——风景园林学科对乡村的关注》。讲者首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回顾,随后,从乡村振兴中风景园林学科的理念、内核、视角、着力点、助推途径等谈风景园林学科在乡村振兴的责任,并对乡村建设进行反思、提出愿景。最后展示了福建农林大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项目研究与实践。

 


 

  郑文俊教授报告题目是《地域多样与文化多元背景下的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基于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文化复兴大背景,探讨风景园林学科的多样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首先,阐明城乡人居环境的地域多样性和文化多元性特征,第二,探讨如何立足地域多样性进行具有地方特点的风景园林特色学科方向培育,第三,在文化多元背景下讨论风景园林学科的文化属性及历史文化遗产方向发展,最后,结合广西地域文化特点提出未来风景园林学科发展重点与趋势。

 


  李晖教授报告题目是《继往开来.传承创新—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概述》。讲者通过对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遗产保护、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与管理等六大风景园林学科方向研究成果的梳理,分别解析了各学科研究方向的总体发展趋势、研究方向与热点、发展历程与变化,特别是华南地区的研究发展概况,并提出了对该方向未来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展望。

 


  杨定海副教授报告题目《风景园林与海南——热带海岛人居环境的发展》。讲者从海南建省之后的国家战略发展历程,简析了海南的风景园林与国家战略规划同频共振,同时形成了海南地产、酒店等有典型特色的风景园林类型;从自贸港建设前后一些标志性项目以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阐述了风景园林在助力海南区域资源和人居环境建设的贡献;最后在自贸港背景下,思考海南热带海岛风景园林,借助自贸港的优势政策,坚持传承与创新,融合与发展的方向。

 


  谢利娟教授报告题目是《高职高水平专业建设的策略与路径——以深职院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建设为例》。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与实践“融文化和技术于一体的高职园林工匠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及资源建设中,通过金课和专业资源库建设,将传统课程教学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团队化作战,将教师日常工作与资源库建设结合,逐步建立经验的积累与分享机制等。在师资培养中提出教师下企业、境内外类型院校考察学习、大师进校、参加行业比赛或者指导学生参赛等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实训室建设中校内通过校企协同创新,建设有文化内涵适合技术服务社会的设计、施工、植物实训室。教学和科研并重;校外建设省级大学生实习基地,有利于学生实战训练同时让教师服务于行业一线。在科研发展中做到横向技术服务和纵向科学研究并重,提升教师的实战能力和专业地位。


  【对谈环节】

  


  沈康教授表示风景园林学科目前到了一个特别的时期,并指出学科教育正在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研究方向与议题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在华南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自然条件的背景之下,我们能够面对更为开阔和前沿的学术命题。

  


  江海燕教授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在学科未来发展方面所做的思考与努力,广东工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紧紧围绕广东省发展战略,立足于地方,结合学校环境生态工程、城乡规划学等特色优势学科,综合校内资源,在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从生态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三方面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叶劲枫教授谈到风景园林学科涉及到社会公共资源分配与各方利益的平衡问题,在培养学生时要守住底线,避免过分寻求个人存在感的设计,以免造成资源的错配。此外,培养人才的同时,应当注重风景园林传统技艺以及工匠精神的传承。

  


  王文奎教授认为目前学科发展存在这样三个现象,一是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迅猛;二是从近几年评奖来看,跨学科与多专业协同的项目比重增加;三是近年来综合的设计机构增多,风景园林专业在其中的重要性有着明显的提升。风景园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综合系统能力,与美学和生态学的结合能够使风景园林在未来有着更强大的生命力。

  

【会议下半场】

会议下半场以“面向远景目标的风景园林前沿研究”为议题,6位报告人围绕议题进行发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副系主任萧蕾进行主持。

 

 

——报告——



  陈艳副教授题目是《Designing Urban Green Spaces as Health-Promoting Settings》。讨论城市绿地如何促进公众健康。在本次报告中,讲者阐述了城市绿地与公共健康的联系路径、总结经验证据,并提出一些关键思想,以促进城市绿地作为健康环境的设计与规划。

 

  ——专题报告——



  唐克扬教授报告题目是《历史风景与设计师的梦境:一个地方园林实例》。 讨论了一个和梦有关的景点——“芜湖八景”中的“玩鞭春色”,引出中国历史中“风景”产生的机制,它在现实中的“变与不变”。结合历史文本和本地人文地理,讲者试图指出,历史不仅创造了风景的意义还提供了使之可以传承的机制,“和梦相关的风景”,或许和人们对梦本身的理解有关。动人的空间设计作品必须找到与文学作品类似的意义发生框架,把今天的现实建立在世代传袭的心理经验上。这种心理经验包括人文地理学建立起的一般感受模式,同时还和讲述故事的冲动有关。

 


  姜斌副教授报告题目是《促进人民健康与福祉的关键城市绿色景观理论及实践建议》。疫情危机凸显建设健康城市的紧迫性,面对这一问题,讲者概括出5种城市绿色景观影响健康的理论机制和对应支持每一种理论机制的科学证据,并由此发展出一个总体理论框架,并且根据3种关键绿色景观类型提出健康绿色景观规划设计策略并提供案例。希望通过报告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城市管理者、学者和规划设计师提供一些基本线索,围绕这一重大话题开展研究与实践。

 


  何捷教授报告题目是《数字人文途径与空间和景观知识的生产》。数字人文和空间人文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极大地启发和扩展了空间和景观知识在时间维度上的产生方式,讲者从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数字叙事三个角度,回顾了数字人文的多种途径和可能的未来范式形成,并以何捷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所探讨的在景观与城市历史研究中的应用,展示在这一研究途径下将空间知识中的心理、社会和物质方面联系起来的可能性。

 


  叶玉瑶副所长报告题目为《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创新与广东实践》。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是新时期各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迫切需要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与方法创新。讲者从探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科学内涵出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融合国际生态修复前沿理论与方法,结合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地方实践,聚焦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目标指标、重大格局、重点任务、分区布局、工程体系等规划重点、难点,提出了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思路与方法。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副总工,高级工程师范京报告题目为《生态文明语境下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三种趋势》。讲者指出,风景园林作为国家一级学科,承担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美丽国土,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作用,面向下一个百年,风景园林学科需要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性化城市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既关注国土尺度,流域尺度,区域尺度的宏大叙事,也注重人本视角的空间营造手段,满足社会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响应国家战略,不断加深学科内涵、拓展学科外延、丰富学科范式。

 

【对谈环节】



  罗涛教授谈到了自己对于学科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一个学科要有为才有位,要有所作为才能有自己的位置。风景园林作为一个典型的应用型学科,应当参与到应对国家或者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中,因循守旧无法跟上新时代对学科的要求,现阶段风景园林学应当逐渐从定性的感悟过渡到定量的证明,从理念的提出转换到方法的提出,并简要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董靓教授认为学科发展不应当由别人定义,不论一级学科与否,都应当坚持学术研究,理论研究是学科进步的基础,我们仍然要关注知识的创新,并加强实践应用部分的知识,并表示对学科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陈义勇教授表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了七十周年,从内涵都外延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新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涌现,但这些丰富的理论和方法却没有很好的指导实践,风景园林作为一门应用型的学科,理论研究固然重要,但在未来的学科发展中,我们也应当思考理论与实践如何紧密结合而非分道扬镳。



  王南希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学科发展的观点。在教学方面,通过设计与研究训练培养学生采用求真、务实的方式实现一部分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此外,作为高校的青年教师,除了培养和教育学生,科研也是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将自身研究与社会福祉紧密关联起来是未来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总结】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系主任林广思对会议进行总结。华南区域会场的12个报告更强调华南区域风景园林发展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上半场强调风景园林的学科建设,下半场更突出研究前沿性,更加面向未来。正是区域发达的产业发展和自由的研究探索支撑华南区域风景园林事业和行业的发展,也期望通过会场能使华南地区同行形成更加紧密联系的学术共同体。

  

  12.26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会华南区域录屏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KCGdBNQxOcpPhKpEZCBZTw

  提取码:j9e7


拟稿:王怡婷  龙科  陈微微

校核:付彦荣  王南希

审核:贾建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