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会北方区域会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30  来源:  作者:

  12月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大会暨风景园林学科创立七十年纪念会——北方区域会场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北方区域联动与协同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学科评议组、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园林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天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北华大学、山西省风景园林协会、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内蒙古风景园林学会、吉林省风景园林协会、辽宁省风景园林协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特别鸣谢: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的赞助支持!

〖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亚军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赵晶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致辞

  郑淑玲副理事长表示风景园林行业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力军,在学科发展70年的历程中凝聚了国家、行业、专家学者的不懈支持、努力和贡献。期待通过本次会议,与业界同仁一同回顾北方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历程,共同研讨学科未来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勇担生态环境建设领衔行业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带领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和事业迈向新的阶段。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亚军致辞

  李亚军书记指出在国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背景下,京津冀晋蒙与东三省区域在推动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对区域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与协同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尝试值得借鉴。召开北方区域会场论坛,一同探讨北方区域在学科发展中面向未来的责任及热点问题,将对探索学科发展新方向、新动力、新思路和新策略,完善学科体系、巩固学科地位、扩大学科影响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会议上半场

  会议上半场包含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趋势与前沿、风景园林学科北方区域联动与协同发展2个议题,7位报告人围绕议题进行发言。会议分别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赵晶和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李险峰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赵晶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李险峰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

  郑曦院长以《70年全球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与未来机遇》为题,系统地回顾了全球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历程,提出现代风景园林学科要实时适应与更新。风景园林学科需要拓展全域视野、延续传统智慧、耦合数字技术,以探索人与自然系统的协调关系为宗旨,致力于阐释生态-社会协调过程系统调控原理和自然-人文综合体系的协调机制。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

  郑晓笛副教授以《风景园林学科前沿议题探析》为题,提出当前风景园林学科应当面向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时代需求不断深化内涵,完善职业认证机制,直面时代严峻挑战,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发挥风景园林学科对建设美好可持续人居环境的时代责任和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险峰

  李险峰教授以《何以为乡,为何景观——乡村景观的再认知》为题,提出我国的乡村始终处于城市-乡村的动态框架下,需要面向城乡协同发展的宏观导向,尊重乡村建设的趋势和特色。乡村景观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以人为中心,构建基于中国传统哲学的乡村美学体系,确保规划-景观设计-施工的实施过程。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竞红

  王竞红院长以《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风景园林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的研究》为题,系统梳理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发展的创新思维以及创新思维的培养途径,提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需要重视学科传承、拓展学科研究内涵、充实学科发展外延,需要关注全领域学科研究热点问题,拓宽风景园林学科的成长和发展方向。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

  张春彦副院长以《景观作为共享的遗产——京津冀文化遗产一体化思考》为题,指出历史上京津冀地区的自然环境协同一体,人文与自然历史风貌相互融合,文化遗产是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应当通过景观整合自然与人类,认识到景观与国土管理的密切联系,推动国家层面的景观立法。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文斌

  

  赵文斌院长以《新时代城市泛景观思考与实践》为题,指出风景园林应当关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景城分离”的问题,将城市景观作为解决城市部分问题的有效途径,响应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等新时代风景园林的新要求,实现“景城合一”的发展目标。

  

北华大学林学院副院长王洪俊

  

  王洪俊副院长以《功能景观建设与学科区域特色发展》为题,指出学科是专业发展的基础,专业是学科承担人才培养的基地,必须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工作统筹考虑。地方院校作为学科发展中的大众群体,需要量体裁衣、定向发展,强化学科建设,突出具有区域特色和学校特色的学科建设成果。


会议下半场

  会议下半场包含风景园林学科北方区域创新发展与实践、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回顾与展望2个议题,7位报告人围绕议题进行发言。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郑晓笛主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圆

  丁圆教授以《艺术视角下的城市街区复兴》为题,提出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对于景观趋于动态、渐进、参与式的发展特点至关重要。当代艺术发展和文化复兴对于重塑城市文化形象和城市景观环境营造,具有现实性、参与性、经济性、社会性等多重积极的推动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吴松涛

  吴松涛教授以《国土空间规划学科知识单元体系与共享型课程建设路径---以<哈尔滨新区总体城市设计>案例教学为例》为题,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背景下,应当基于“生态文明、多规合一”的发展背景,由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地管理等多个一级学科融合发展。风景园林需要抓住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机遇,探索“固本重构、协同共享”的学科建设路径。



  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许健宇

  许健宇院长《设计结合自然——风景园林师在城市设计中的角色与担当》为题,提出风景园林师应当具备认知自然、学习自然、创造自然的自然观,创造都市中的自然和在自然中生长的城市。要从格局-功能-文化方面和时间-空间-情感维度,思考未来城市开放空间的发展方向以及风景园林师的角色与担当。



  

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陈良

  陈良院长以《国土空间结构优化视角下的环城公园带规划发展转型实践(天津一环十一园植物园链专项规划)》为题,分享了天津一环十一园从80年代市区控制线和环境保护圈,向2020年控制中心城区增长边界的结构性生态空间转变的构建思路。植物园组群和城市公园组群的耦合叠加补充了国土空间背景下的城市生态空间功能。

  


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教授黄大庄

  黄大庄教授以《做好园林植物的“学、研、用”,促进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为题,提出了园林植物应用是风景园林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绿化美化植物应用需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并从“学、研、用”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园林植物应用和教学研究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适地适树”、“生态相似法”等植物应用原则。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志芳

  王志芳副教授以《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与实践应用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为题,提出我们应当重视发挥景观环境的经济价值,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凸显人文的解决方案等方式,使设计介入生态建设,引导人居环境优化。通过一系列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研究成果,展示了GEP对于跨学科、多领域交叉的实践途径。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

  付彦荣副秘书长以《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研究回顾和展望》为题,系统地回顾了《学科发展蓝皮书》等一系列学科专题研究、发展研讨成果。指出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研究起步较早,具备成果较丰富,但是仍然需要提高研究重要性认识,加强研究的前瞻性和延续性、系统性和全局性,提升研究的水平和质量,加强研究成果应用推广,业界同仁应共同努力,承担风景园林学科新的历史使命。

会议总结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作会议总结,并对出席北方区域会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给予北方区域会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关注本次会议的各位线上参会者表示感谢,对会务组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业界同仁能够共同努力,为风景园林学科面向未来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拟稿:胡楠 马嘉 魏方

校核:付彦荣 魏方

审核:贾建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