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声音> 学术声音

城市生物多样性国内外研究进展

日期:2021-10-23  来源:  作者:
城市生物多样性是城市发展的自然本底以及最重要的城市公共资源之一。国内外围绕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研究较多,经过梳理本文重点介绍城市生物多样性基本概念、城市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主要威胁、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研究内容及重要理论成果和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今后研究重点等内容。


01

城市生物多样性基本概念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及其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主要分为遗传(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四个层次[1, 2]。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作为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提升生态承载力和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而城市生物多样性是指在城市范围内的各种非人生物体有规律地结合在一起所体现出来的基因、物种和城市生态系统的分异程度[3]。在经济价值、丰富度、物质循环与能量代谢等方面,城市生物多样性虽然与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无法相比,但由于城市人口众多,城市生物多样性是在一个相对较小的面积上,可近距离直接为城市人口服务,因而对于维护城市生态安全和生态平衡、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4, 5]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香樟林自然更新与生物多样性


02

城市生物多样性面临主要威胁

城市生态系统作为一种特殊的人工化的生态系统,是一个以人类生活和生产为中心,由人类和城市环境等各要素组成的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生态系统。随着全球化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经济为主导的城市建设往往忽视了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破坏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给城市生态系统带来极大压力。目前城市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主要威胁有[6-8]1、城市大规模无序开发建设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生态格局和地表结构,造成生物栖息地的消失。2、城市绿化建设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种植单一树种,使城市内部的生态系统趋于简化,以及盲目引入外来植物,造成生物入侵破坏本土动植物的生境。3、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产生的大量城市生产生活垃圾(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给城市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直接导致生物数量减少。4、城市空间分隔化,限制了生物的活动范围,不利于生物之间的迁徙与交流,破坏了城市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影响城市生物多样性。因此,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重视对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上海城市自发性植物生境及其多样性

03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研究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可以为濒危动植物资源提供异地保护的场所,还可以作为动植物迁移过程中的驿站,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下将主要介绍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

(1 )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研究内容

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手段多延用自然方法,因城市环境与自然环境不同,对生物的影响不同,保护生物多样性目的不同,植物群落恢复与重建途径和技术不同。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较自然生物多样性保护复杂,根据以往生物多样性研究文献汇总、归类,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开展的主要工作[9-11]: ①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编目研究; ②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服务功能研究; ③城市近自然生物群落恢复与重建途径探索; ④城市外来物种入侵机理与影响研究。其中,生物多样性既是生态系统的核心,也是生态系统服务产生的核心,由于生态系统提供的淡水、食物、净化水质等服务功能与人类生活直接相关,人类活动加剧引起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导致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严重退化。目前,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关系已成为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2, 10, 12, 13]

(2)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理论成果

随着相关研究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地开展了大量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两者关系的研究工作,在理论上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有[13]1、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利于城市生态系统服务维持。2、城市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丧失均会显著影响城市生态系统服务。3、单种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会低估生物多样性丧失对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程度。4、人类活动引起的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剧烈影响着城市生态系统中物种的种类和数量、质量、分布区域和生境质量,是城市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的首要驱动因素[14]5、城市化过程中的建筑物、道路密度及其它基础设施造成市区植被覆盖率降低是引起城市生物多样性减少的主要原因。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湿地近自然发育与生物多样性


04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今后研究重点

由于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的持续加剧,城市生物多样性仍面临着巨大威胁,大量学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1、科学设立并积极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科学确定生物多样性的阈值,建立人类适应下的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标体系[11]。作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中有一些物种会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其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相关指标的设定要以人为本,不能以牺牲人类健康和生存为代价。2、重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地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载体,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直接作用,只有足够的绿地才能有效地保护城市的生物多样性[15]3、加强生态廊道系统建设,有利于生物之间的迁徙与交流,维持城市生态系统的整体性[16]。对生态廊道应严格保护,划定禁止开发建设的绿线和蓝线。4、建立城市多样性信息系统(包括数据库、图形库等),方便城市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6]。生物多样性信息需要长期的积累,及时收集最新信息对原有信息进行更新,从中发现当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规律,以更好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车生泉 闫路兵 谢长坤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 毛齐正, 马克明, 邬建国, 等. 城市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进展[J]. 生态学报, 2013,33(004):1051-1064.
 [2] 文志, 郑华, 欧阳志云.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关系研究进展[J]. 应用生态学报,2020,32(2): 340-348.
[3] Huckauf A. Biodiversityconservation and the extinction of experience[J]. Trends In Ecology AndEvolution, 2005, 20(8):430-434.
 [4]  Helden, AJ, Stamp, et al. Urbanbiodiversity: comparison of insect assemblages on native and non-nativetrees[J]. Urban Ecosyst, 2012, 15(3):611-624.
 [5] Faeth S H, Bang C, Saari S.Urban biodiversity: patterns and mechanisms[J].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of Sciences, 2011, 1223(1):69-81.
 [6]  徐溯源, 沈清基.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理想与实现途径[J]. 现代城市研究, 2009(09):12-18.
 [7] 王成, 彭镇华. 关于城市绿化建设中增加生物多样性问题[J]. 城市发展研究, 2004(03):34-38.
 [8] 张丹. 不同水质类别城市河道浮游生物群落结构分析及其多样性的研究[D]. 华东师范大学, 2011.
 [9] 王建文, 杨建华, 任波, 等. 现代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其研究进展[J]. 四川林勘设计, 2016,1:29-31.
[10] Chillo V, Vázquez D P, AmorosoM M, et al. Land use intensity indirectly affects ecosystem services mainlythrough plant functional identity in a temperate forest[J]. Functional Ecology,2018,5(32):1390-1399.
[11] 傅伯杰, 于丹丹, 吕楠. 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J]. 生态学报, 2017,37(2):341-348.
[12] Steudel, Bastian, Hallmann, etal. Contrasting biodiversity-ecosystem functioning relationships inphylogenetic and functional diversity[J]. New Phytologist, 2016,212(2):409-420.
[13] 徐炜, 马志远, 井新, 等.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进展与展望[J]. 生物多样性, 2016,24(1):55-71.
[14] Chillo V, Vázquez D P, AmorosoM M, et al. Land use intensity indirectly affects ecosystem services mainlythrough plant functional identity in a temperate forest[J]. Functional Ecology,2018, 5(32):1390-1399.
[15]  Evans, Karl L, Vargo, et al.Biodiversity in the city: key challenges for urban green space management[J].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2017, 4(15):189-196.
[16]  Nekola J C. The impact of autility corridor on terrestrial gastropod biodiversity[J].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2012, 21(3):781-795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