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10-20  来源:  作者:

  1018日下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召开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邀请相关分支机构负责人、业界专家代表等就风景园林工作中进一步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进行了讨论。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议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副秘书长王香春、付彦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洪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董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理事长王忠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胡远东、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钟乐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贾建中秘书长主持。

 

会议现场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也在昆明成功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与会专家围绕未来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任务、在风景园林工作中更好地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建立将风景园林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效结合的工作机制以及多学科合作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付彦荣副秘书长就学会近年开展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专题调研等工作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结合各自领域,发表了对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工作的看法。一致认为,城市生物多样性是风景园林学科的重要内容,也是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城市风景园林建设中,应设置自然或近自然环境,构建生物栖息地网络。在建成环境中的生物微生境,创造多元的栖息地类型。应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并开展长期的监测,统一相关方法和数据标准。应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基础状况和演变规律研究,特别是各类植物资源和植物景观多样化的研究。应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管理,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构建工作机制。

  结合学会特点,与会专家建议学会要发挥智库职能,为城市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政策制定提供支撑。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研讨,推动搭建研究工作平台,组建专门研究团队,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应加快相关团体标准的立项和编制,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指引和支撑。同时,学会要加强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典型案例的收集和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和公众广泛参与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局面。


   最后,贾建中秘书长对会议作了简要总结,对各位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会将以此为契机,尽快着手研究安排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希望学会各相关分支机构也加强此方面工作,搭建多层次、形式多样的研究研讨平台,为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