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2021年会在桂林顺利召开

日期:2021-10-09  来源:《中国园林》  作者:

2021923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2021年会在桂林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诗意的风景园林——山水之间”。

  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和《中国园林》杂志社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承办,共计180余人参会。中新社、广西日报、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生活网、桂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开幕式

  24日上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浙江农林大学金荷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女风景园林师分会会长王磐岩,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梁福沛,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分别进行开幕致辞。


  金荷仙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磐岩会长致辞


  梁福沛副校长致辞


  伏虎副校长致辞


  主旨报告

  24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董丽教授,河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欣共同主持,5位报告嘉宾受邀发言。


  董丽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欣主持主旨报告

  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贺风春解读了中国园林的历史和未来,指出中国园林是“双向生长”的,根深以叶茂,时美以时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王彩云教授分别从健康需求理论、花园案例赏析、花园疗养体验3个方面说明花园对于人的疗养机制,讲解花园疗愈体验对于人的身心健康的重要影响。北京女风景园林师分会会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易兰规划设计院集团副总裁唐艳红介绍了绿道系统的发展历程并分析实际案例,厘清城市综合绿道规划设计及其实践探索的相关问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副总建筑师史丽秀向大家讲解了2022冬季奥运会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工程中的生态“和解”智慧。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郑文俊教授从桂林山水的形塑、意境组构、风景审美三个方面解读桂林山水园林的诗意。


  贺风春董事长作主旨报告


  王彩云教授作主旨报告


  唐艳红副总裁作主旨报告


  史丽秀副总建筑师作主旨报告


  郑文俊教授作主旨报告


  分论坛

  24日下午, “菁英风采”“桃李芬芳”“山水诗意”3个分论坛平行举办。

  “菁英风采”分论坛

  “菁英风采”分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杨小茹和江西省人居环境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易桂秀共同主持,8位报告嘉宾受邀发言。

  杭州园林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雁提出以“美丽中国,美丽风景”为主线,用“风雅生活”和“大众风景”传承“江南经典”之美,用“天人合一”与“学科合一”绘就“壮美河川”之美的新时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转型发展之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雯指出示范区建设是城市发展新路径的系统工程,提出公园场景“五态协同” 营建策略。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范俊芳指出应该探索一个由管理者、社会与民众共同参与的城市公园管理机制,让公园设计每一阶段的市民参与都达到最大化。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姝以荥阳市南部矿山生态修复规划为例,探讨采石场生态修复的精细化治理。桂林理工大学林兵教授以城市绿道为切入点,展示了桂林市旅游慢行绿道规划建设的实践。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吴苏通过西安“三河一山”绿道的规划设计,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东南大学谭瑛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讲师金敏丽分别从城市山水景观规划的自然之道、线性景观的规划继承与发展历程等方面进行分享,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新的设计思路和实践经验。


  “桃李芬芳”分论坛

  “桃李芬芳”分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副会长朱纯和华中科技大学戴菲教授共同主持,8位报告嘉宾受邀发言。

  清华大学庄优波副教授认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应依据我国国家公园领域的新情况新趋势,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并提出若干建议。中央美术学院侯晓蕾教授分析了中、英传统园林与乡土景观之间的关联,为中西方传统园林和乡土景观的探索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角度。华南农业大学讲师陈意微选取明代戏剧作品作为研究材料,从女性园林生活视角解析明代女性园林生活中的香文化。南京林业大学讲师云嘉燕以清初女设计师倪仁吉及其作品为例,阐释了17世纪中国园林女性景观的多义性以及其蕴含的现代思想。江西农业大学刘纯青教授、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洁舒、天津大学赵迪副教授及广州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高级工程师唐秋子分别从传统村落地域文化特色传承,植物景观的应用,儿童参与式设计的具体方法,岭南插花艺术对于生态环境、生活文化和艺术历史的认知和保护这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以期唤起大众对于地域生态环境与地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山水诗意”分论坛

  “山水诗意”分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陈建国教授和西南林业大学宋钰红教授共同主持,8位报告嘉宾受邀发言。

  南京林业大学唐晓岚教授探析了徐霞客对七星山奇特自然景观的调查报告、记录及评价,为我国风景资源的开发保护提供借鉴。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风景园林师张德娟以杭州西湖湖滨步行街区景观规划改造设计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林荫道营造、夜景文化的沉浸体验、人性化的设计及对场地文脉的探索来营建一个诗意的杭州。华蓝设计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袁媛为我们展示了以景观特征评估技术为核心构建喀斯特景观资源GIS数据库、景观资源特征图集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广西艺术学院彭颖副教授在探索广西古城池营建的过程中深入解析了人与城的关系。甘肃农业大学魏海霞老师探讨了兰州市古典园林的山水关系,展示了对“山水之间画座城,一座城里话山水”的美好向往。桂林理工大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莹介绍了如何通过分析喀斯特地貌植物景观特征,为漓江植物景观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广西大学廖宇航副教授通过分析广西几个案例城市的经济发展与公园城市构建关系,为建构系列广西公园城市提供启示。桂林市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凌世君结合自身的风景园林从业经历,梳理了桂林作为园林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展示了桂林城的园林意境和文化底蕴。


  硕博学术论坛

  23日晚举行了“硕博学术论坛”专场,由《规划师》执行主编刘芳编审和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媛媛主持,9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西南林业大学李一姣(周英代替分享)对滇中城市群绿色空间研究进行文献梳理,绘制滇中城市群绿色空间研究的已有进程和热点,构建了相关研究的脉络知识图谱。华中农业大学涂余倩解读了国土空间视角下风景名胜区边界的划定,分别从生态、景观和自然保护地3个方面优化风景名胜区的评价体系。浙江农林大学朱远娜探究了山岳崇拜观念产生、物化及延伸过程对仙都发展变迁的影响,这个过程实质上是畏惧、信奉再到利用山岳的过程。广西大学的陈欣怡以广西贵港市君子垌客家传统聚落为例,从土地利用方式、居住模式、水资源利用方式三方面探讨了客家传统聚落的营建智慧和理念。天津大学丁梦月从园游、郊游、山水游3种时空尺度探讨了文人交游活动,认为现代风景游赏亦是暂时将闲情交付山水,在山水中寻觅知音、在林泉中探索自我,在超脱于自身和依存于现实中创造一种哲思的、内省的艺术。华中科技大学曾绎憧从“濠濮间想”一词出发,梳理其起源、概念内涵和典型案例,总结其在园林营造中的再现方式,阐明其对园林营造手法的影响。华南农业大学王思又在中国传统山水诗画艺术中窥见山水、城、人三者关系的演变史,探索重回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进行风景园林设计的理论依据。桂林理工大学田梦瑶从历时性和共时性角度解译从唐代至今的桂林山水城市历史景观“锚固-层积”结构的时空演变过程,为山水城市历史景观遗产的适应性保护与当代风景营建提供依据。广西艺术学院王楠指出乡土景观规划设计需要把握乡土景观的演进历程,因地制宜地设计出适合本土特定地域环境的乡土景观。


  


闭幕式

  24日下午的闭幕式由郑文俊教授主持,杨小茹副会长、戴菲教授和陈建国教授分别对各分论坛进行总结,金荷仙教授进行大会总结。

  金荷仙教授说道: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确是阅不尽的人间画卷,“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桂林山水的秀媚与女风景园林师的气质翕然,在这天然画卷之上,固然也少不了女风景园林师的墨彩。女风景园林师集浪漫、理性、委婉于一体,在风景园林师群体中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共同担起风景园林的大任。故此,我们相约来到山水之间的桂林,为桂林山水的保护,为中华诗意山水人居环境的建设提供女风景园林师的独特思考。

  最后,金教授向会议承办方致谢,向支持此次大会的嘉宾、同仁、朋友致谢,并祝姐妹们身体健康,笑口常开,芳华永驻!

  会议期间,与会的女风景园林师们实地考察了世界自然遗产漓江喀斯特景观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脊梯田景观的保育与利用。 

  本次会议引发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形成了丰富的成果,增加了社会对风景园林的关注度,对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普遍反映,会议组织周密,研讨的主题和内容切实结合当今风景园林热点,对于探讨新时期城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诗意山水人居环境建设具有较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