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2020-2021》编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08-30  来源:  作者:

  824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的《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2020-2021》编制研讨会在北京湖北大厦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会议现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顾问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科技委主任王磐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杨锐,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启翔、原住建部城建司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左小平、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王香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树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首席科学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王向荣,各专题报告负责人及参编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书记高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周如雯,中国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朱祥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金荷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成玉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晖等顾问专家,在京外的专题报告负责人、参编人员等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贾建中秘书长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发表讲话,他对课题组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2020-2021》初稿表示祝贺。同时,他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为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明确学科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和举措。陈重指出,今年是造园学组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学会确定的“学科发展年”。七十年里,学科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凝结了数代风景园林人的持续努力。他勉励大家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巩固学科地位、扩大行业影响,不断为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改善和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重理事长讲话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贾建中秘书长主持会议

  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次申请承担了中国科协的学科发展研究工作。根据项目要求,本次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2009-2010》完成时间为限,对2011年以来的学科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并研究提出未来3年的学科发展目标和任务等。

  研讨会上,王向荣教授汇报了综合报告的编写情况,各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专题的编写情况。截至7月底,《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2020-2021》的综合报告和各专题报告初稿均撰写完成。综合报告包含引言、学科发展现状、国内外学科比较研究、发展展望和对策等部分,对学科的定义、内涵、外延,发展背景、重要进展,新的社会需求、发展趋势等分别进行了研究和阐述;专题报告部分则就相关专题的发展概况、重要理论与实践进展、未来发展重点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和阐述。新增的附录部分,对近年学科重要事件、图书和成果等进行了梳理。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向荣教授汇报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顾问专家集思广益,对报告的编制目的、定位以及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报告体系、内容撰写等提出了优化建议。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目标和任务对国家政策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响应度,凸显学科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整个报告的逻辑性,加强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的联系,互为补充;进一步优化综合报告的内容框架,更好地展示学科的知识体系;进一步完善专题报告,提升内容涵盖的全面性和文字表述的精准度。


线上部分参会专家

  最后,贾建中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顾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希望编制团队认真吸收专家们意见,对报告的体系、结构以及内容作进一步梳理,力争达到全面、客观、准确。他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圆满完成研究任务,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报告。

  根据项目计划,《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2020-2021》将于9月末完稿,于2022年初出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