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景园林月> 风景园林月

科普教育基地活动方案:成都动物园

日期:2021-05-07  来源:成都动物园供稿  作者: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风景园林服务于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根本使命,以保护和营造高品质的空间环境为基本任务,立足于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使人们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成都动物园根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月”系列学术科普活动方案,结合“风景园林与高品质生活”策划了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主题:保护生物多样性 搭建动物对话桥

  活动时间:20214-5

  活动目标

  1、让公众在动物园有高品质的游园体验,体验到高品质的科普活动;

  2、让受众了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学会2种以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方法。

  活动内容

一、 “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主题展

  时间: 51日至31

  地点:成都动物园猴山广场

  四川是中国特有动植物种类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重要省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已初见成效,让城市居民近距离就能感受自然之美。在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特选取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70幅最能代表四川自然特色的自然保护地的,向公众展现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二、 “探寻自然野趣 绿道观鸟寻虫”科普项目

  时间:424日、522

  地点:青龙湖湿地公园

  绿道是大自然开在城市里的一扇窗,有着深厚的生物多样性底蕴,动植物丰富,其中鸟类和昆虫就是最常见的动物,通过绿道科普教育项目,从认识身边的动植物开始增进人们对于大自然的认识,培养人们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三、动物故事会

  时间:51-55

  地点:大象馆休息长廊

  动物园里除了可以看动物、听科普讲解,还可以体验读书会,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感受书中别样的动物之美。在动物园一角科普老师将以互动的方式带领大家畅读《探秘四川动物之美》 《小明游动物园》 《这是谁的抱抱》 《你好,我是胖大海!》等动物科普图书。

四、神秘科普车对对碰

  时间:51日、2日、3日、4日、5日、12日、19日、26

  地点:动物园内移动的科普车

  科普老师准备了一辆神秘的科普车,里面有标本、模型、游戏道具等,通过科普讲解和互动展示,让孩子们了解猫科动物的神秘世界、探索鸟羽炫彩之谜、走近人类的近亲灵长类、揭秘大小熊猫、亚洲象之谜、探访两爬动物龟、鹿鹿通之鹿角之谜等,建立同理心,产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为。

五、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522-28

  地点: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暂定温江光华公园)

  动物的运动方式包括奔跑、跳跃与飞翔,结合31届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向公众盘点海陆空“跳跃者”、动物届力量型选手、动物田径运动会冠军、动物届肌肉达人等,拟选用棕熊、豹子、狮子、老虎等动物,通过知识讲解、科普展览,游戏互动等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六、     争当动物铲屎官--小小饲养员体验活动

  时间:516日、29

  地点:儿童动物园内

  你知道饲养员每天的工作都有哪些吗?铲屎?如果你觉得就这么简单的话,不妨来体验一下吧。来了你就知道动物铲屎官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小小饲养员活动将带你体验:动物讲解、清扫动物场馆、动物行为观察、饲养等。

七、 饲养员科普脱口秀

  时间:51日至31

  地点:成都动物园内熊猫馆、羚羊馆、水禽湖、山魈馆、两爬馆、狐猴馆、大鹿苑等场馆饲养员们不定时在各个场馆的开展科普讲解,分享物种知识、场馆设计理念、科学饲养管理方法、丰容和行为训练工作等内容,旨在让公众了解动物,爱护环境,让游客有丰富的游园体验。

八、动物科普校园行

  时间:522日(暂定)

  地点:成师附小华润分校

  课程:动物运动会中的冠军

  内容:在大型运动会上,运动项目的种类不下数十种,其中许多项目是在模仿动物,例如自由泳、蛙泳、蝶泳等等。人类在模仿动物的同时,也深刻的体现出对于动物运动能力的渴望。渴望变成一条鱼儿畅游大海;变成一只小鸟翱翔天空;变成一只猎豹驰骋草原……

  本次课程将结合大运会与动物多样性、动物运动方式等主题介绍鸟类、兽类、昆虫等中最擅长运动的动物,并结合大运会运动项目模仿动物运动方式开展互动游戏、知识讲座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