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经济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经济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  作者:

  2021428日下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经济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本专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在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苏州、西安、河南、沈阳等省市的正副主任和学科发展报告课题组代表近20人参会。

  会议由本专委会主任夏颖彪同志主持。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朱祥明代表上海业内对与会者表示欢迎!


  会议首先审定“风景园林经济与管理分学科研究报告”,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严巍站长汇报了“风景园林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报告”撰写及初稿成稿的情况。本研究报告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从风景园林经济与管理分学科发展回顾、研究成果综述和重点研究方向三个方面进行简明扼要的阐述。由于全国各地方情况不同,机构、理念、标准和做法等都有差异,报告以典型城市共性内容进行研究;限于篇幅及时限的规定,有些数据无法收集或不宜置入报告。各位主任和课题组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体报告体系较完整,内容较全面,但在经济价值、人才培养等方面还要略作补充,有些用词不宜太口语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总结:认可研究报告目标清楚、结构基本合理、内容详实、问题总结方向提炼到位,质量较高;建议报告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时间可聚焦在2025年前;案例要有代表性、全国性,体现最新成果;同时在城市更新行为、管理内容、社会组织参与行业管理内容体现等方面提了要求,最后还需完成3000字的政策报告。


  本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如雯同志作了本专委会2020年工作汇报和2021年工作打算的报告。2020年本专委会工作围绕疫情面前见真情——捐赈口罩、组织召开本专委会主任扩大会议、组织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年会分会场、举办第七届管理干部研讨班、团体标准编写等方面进行总结,2021年的工作计划为1)风景园林管理干部培训班的举办计划;2)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本专业委员会分会场的组织;3)优秀管理奖复查安排;4)合作编制团体标准事宜;5)其他。对此,到会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风景园林管理干部研讨班举办的时间和地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优秀管理奖复查安排进行了较详细的分工讨论。大家对本专委会工作计划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


  最后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杜雪凌同志讲话,杜雪凌同志对本专业委员会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寄希望本专业委员会在我国风景园林高品质建设中发挥指导性作用。

  429日会议组织考察了崇明国际生态岛的建设,重点考察了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第十届花博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