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教育>

一级学科背景下的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发展回顾与展望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国园林杂志  作者:

  摘要:2011年风景园林学成为一级学科以来,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在培养规模、课程体系、教育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发展,形成了内涵清晰化、培养层次化、交叉深度化和合作协同化的学科教育发展特点。在对一级学科成立以来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发展概况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指出当前风景园林教育面临的变化与挑战,整体水平尚存提升空间,学科竞争力还有待加强,并从营造学科环境、服务社会需求、提升质量控制等方面对风景园林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展望。

  关键词:风景园林;风景园林教育;一级学科;发展;趋势;挑战;展望

  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风景园林学增设为一级学科。这一重大举措,极大促进了风景园林行业的快速发展,风景园林教育、研究、实践、行业组织与期刊建设,以及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全面进步。作为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引擎,本文仅以风景园林教育为内容,回顾一级学科成立以来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的发展概况,总结这一阶段风景园林教育的发展趋势,并对面向未来的风景园林教育提出展望。

  1、概述

  (1)培养规模

一级学科的成立为风景园林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借此机遇,风景园林学学科迅速完成了一级学科学位点的设置和原有专业学位点的增长,风景园林学与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一起成为人居环境学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后,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全面实施,风景园林学学科硕、博学位点开始依据办学质量进行动态调整。


  (2)课程体系

风景园林教育的差异性较大,课程体系的规范化建设需求非常迫切。一级学科成立后,全国层面的风景园林课程规范化建设工作得到了大力推进。各院校在整体规范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课程设置,针对本科、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和博士4种培养类别与层次,结合自身院校类别及办学优势,形成结构相近、特色各异的课程体系。


△ 风景园林本科、研究生课程体系

  (3)教育管理

学科升位加快了风景园林教育管理的渐趋完善。一方面,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机构的成立使全国风景园林教育管理组织架构逐渐清晰,各机构在管理内容和职能上各有侧重,基本实现了各类别风景园林教育管理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得益于管理机构的发展完善,风景园林教育活动频繁,教育同仁围绕风景园林教育展开研究、探索和交流,大量教育教学成果涌现。

 

△  历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举办情况

 

△  一级学科成立以来中国高校在IFLAASLA学生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2、发展趋势

  一级学科以来风景园林教育的发展趋势可总结为内涵清晰化、培养层次化、交叉深度化和合作协同化。


  基于特点-目标-使命的风景园林学学科内涵

  (1)内涵清晰化

风景园林学学科内涵表述为: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手段,研究、规划、设计、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一级学科成立以来,风景园林教育体系不断贴近学科内涵。

  (2)培养层次化

风景园林教育培养的多层次体现在两个方面:知识技能教授的多层次和人才培养类型的多层次。基于层次化的培养目标与体系,风景园林人才开始更多从事顶层设计、管理咨询、创意智库、基层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风景园林师的社会可见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3)交叉深度化

一级学科成立以来,风景园林学研究愈发关注交叉性的研究热点,拓展了风景园林学研究视野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学科研究开始大量吸纳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诸多新方法迅速融入风景园林学学科研究的范式当中,催生了一大批前沿交叉研究成果。

  (4)合作协同化

一级学科成立以来,校内与校际、国内与国外、高校与企业、高校与社会之间均形成了良好的联动,高校、企业、社会三方的协同参与构建了风景园林的教育共同体。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多种协同方式。

 

  3、变化与挑战

  一级学科成立以来,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新的机遇和平台使得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逐步得到改善,中国开始从风景园林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但风景园林教育仍旧面临着变化与挑战。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和新理论成为指导我国绿色发展的科学指南。作为生态和人居环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风景园林学学科必将全面参与新的空间体系规划和精细环境建构之中。

  另一方面,风景园林教育的整体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少院校在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学术研究、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资源获取等方面存在不足或短板,学科整体竞争力还有待加强。

  4、展望

  如何顺应时代需求,推动风景园林教育转向内在求质的创新式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推动风景园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展望。

  (1)营造学科环境

综合性和交叉性是风景园林教育的土壤,也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基础。因此风景园林教育应不断吸纳新理念、新技术,促进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层面的更新。

  (2)服务社会需求

风景园林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在当下极具变化和创新的时代,风景园林教育应注重提高专业教育与国家和地区发展需求的匹配度,在理论和实践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口。

  (3)提升质量控制

风景园林教育需要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标准,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健全教育评估与职业认定机制,实现教育质量的顶层监控和自我管理。

  5、结语

  风景园林教育紧跟学科升位的契机迎来了全面发展。在教育同仁不懈地探索与实践中,风景园林教育正逐渐发展完善并呈现明晰的特点。但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需求,风景园林教育工作者更应思考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变化与挑战。作为不断发展壮大的一级学科,应顺应变化并探寻社会发展趋势带来的各种机遇,坚持营造学科环境、服务社会需求、提升教育质量,推动风景园林教育事业不断前进。



本文为原文缩减版,此处不做引用标注,完整内容详见正式发表版。

 

注:本文的撰写是基于《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第五章“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全面快速发展(2011年一级学科成立以后)”,重点阐述“教育与课程”的相关内容。学科史的编写工作截至2018年,因此本文所讨论的学科发展时间段为20112018年。重庆大学杜春兰教授作为第五章“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全面快速发展(2011年一级学科成立以后)”的章节负责人参与了《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的编写工作,并与北京林业大学郑曦教授共同负责“5.2教育与课程”部分。

 

致谢:感谢《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史》第五章的其他参编人员,分别为:刘晖、曹磊、刘骏、彭琳、罗丹、傅凡、王欣、王云、郭明友、张宝鑫、莫非、胡一可、王云才、车生泉、于冰沁、韩锋、周宏俊、许晓青、董丽、郝培尧、郭湧、陈筝、贾建中、王磐岩、 韩炳越、张同升、邬东璠、金荷仙、付彦荣、林广思、 郑晓笛、余洋(按参编章节内容先后顺序排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