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

日期:2021-03-10  来源:  作者: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提交了《设立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并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建议。


陆銮眉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对于风景园林师的职业资格认定问题,行业呼吁已久,是数百万风景园林专业技术人员的迫切愿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陆銮眉院长持续关注风景园林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她表示:风景园林行业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的非常重要的行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风景园林行业建设和管理的重中之重。

    当前设立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非常迫切。首先,风景园林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领域涉及国土和区域生态的保护和优化、城乡生态空间网络构建和优化、城镇公共空间的高效利用、社区绿地和健康环境营造等,是城乡生态和建设领域的重要人才力量,与规划、建筑等专业技术人才同等重要,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第二,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生态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绿色福祉是最普惠的福祉。风景园林人才队伍建设,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区域生态系统构建和重要生态资源保护;事关城乡生态空间网络完善、生态基础设施构建和城乡绿色发展;事关城乡公共空间体系建设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第三,风景园林师专业知识和技能,可提供科学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从而保障绿色空间布局合理、植物选择和配置得当、群落良好稳定、设施设备安全,最大程度地发挥绿色空间的正向效益,进而为百姓营造优美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引领绿色高品质生活。第四2017年,风景园林行业率先响应国家的放管服要求,原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取消,打破了以资格管理为主、事前监管为核心的原有管理体系,积极探索以人的管理为主、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管理体系。但是,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的缺失,严重阻滞了新型行业管理体系的建立。第五,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许多国家实行多年,形成了非常成熟的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并得到政府认可和推行。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深入,职业资格的互认成为必然趋势,是与国际同行接轨,弘扬中国文化自信的需要。

  为此,陆院长建议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共同领导下,加快建立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并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她指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十四五规划草案中也提出要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国家标准,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设立风景园林师职业资格不仅符合国家职业管理改革方向,也有利于风景园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注:图1照片截取自中国政府网、图2照片由陆銮眉院长提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