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托万克库曲麦村环境品质提升规划设计方案首轮汇报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01-22  来源:  作者:

 

  116日上午,新疆阿克苏乌什县托万克库曲麦村环境品质提升规划设计方案首轮汇报会在北京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副秘书长付彦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理事长王忠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端木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郑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地所所长王斌、园林景观所所长高飞,乌鲁木齐园林设计研究院傅璐琳副总工程师等送设计下乡工作组主要成员参会。阿克苏参会领导和人员有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杜明,地委组织部副部长、托万克库曲麦村第一书记吾斯曼·艾力甫,乌什县阿合雅镇党委书记贺宏坤,乌什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宏涛,驻托万克曲麦村工作队队员徐兴兴、托万克库曲麦村主任阿布都热依木·色迪瓦尔提等。会议由付彦荣副秘书长主持。


 线下会议现场(北京)

 

线上会议现场(新疆)

  贾建中秘书长代表学会领导讲话,指出“送设计下乡”是学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科技下乡、精准扶贫等政策精神助力乡村地区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作组在前期实地勘察基础上,充分考虑托万克库曲麦村村庄实际,以切实解决村民诉求为出发点,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努力,针对村庄环境品质提升做出了初步方案,希望与会领导和代表能够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后期对方案做出进一步调整完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风景分院张斌设计师代表工作组对托万克库曲麦村环境品质提升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方案从村庄发展需求出发,深入分析村庄环境现状,依托特有实训基地基础优势,围绕培训基地的功能完善和周边环境品质提升,构建“一核一带,五区联动”的空间布局,打造教育实训为特色,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业态,以此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产业升级,实现乡村振兴。


托万克库曲麦村环境品质提升空间布局图

  阿克苏相关人员听取了汇报,逐一对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杜明委员对工作组的付出表示了感谢,表示该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领导和送设计下乡工作组,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对新疆村民实实在在的关怀。针对规划设计方案,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加特色农业节点,进一步体现乡村特色;二是进一步展示民族习俗、民族起源、山峰特色、境外河流等特征;三是增加科普场地和空间,宣传普及科学文化。吾斯曼·艾力甫副部长等其他参会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对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托万克库曲麦村主任代表村民对工作组和设计师们表示感谢,表示将组织村民们对方案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供给工作组参考。

  王忠杰理事长代表规划设计分会和送设计下乡工作组表示,将全力做好托万克库曲麦村环境品质提升的规划设计方案,随时听取各方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贾建中秘书长对会议作了总结,感谢与会新疆阿克苏、县、镇村各级领导对送设计下乡工作的支持、认可,以及对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学会将组织工作组认真研究,对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尽快推动后续相关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吴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城市与景观规划研究所设计师陈凯翔、张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相关师生、乌鲁木齐园林设计研究院相关设计师,以及学会业务部副主任刘艳梅等送设计下乡工作组成员一并参加了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