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云南省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园林造园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1-19  来源: 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供稿  作者:

  114-15日,由云南省建设工会、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园林造园(迷你花园)技能竞赛在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昆明花仙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基地隆重举行。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以及云南省建筑业协会、云南省勘察设计协会、昆明市园林行业协会、昆明市苗木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云南省建设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望和云南省园林行业协会会长陈矼分别致辞。

 

 


 

 

马望副主席            陈矼会长

 


竞赛裁判长解亚林先生代表裁判组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裁判组与参赛选手

 

  14日上午,共有16组参赛选手进入决赛现场,在抽取的地块范围内,根据前期提交的迷你花园设计方案,运用园林工程技术和园林艺术手段,按设计方案完成微地形处理、砌筑、铺装、竹木制作及植物造景五个模块的施工技术营造。来自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6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学习。大家遵守各项防疫措施检录进场,参赛选手统一穿着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和口罩,整个决赛现场氛围紧张有序。

  为了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次竞赛共分为初赛(理论考试)、选拔赛(网络提交设计方案)和决赛(现场施工)三个阶段,分别按10%30%60%的比例汇入总成绩。

 




决赛现场

 

  15日下午三点,决赛结束的哨声响起。经过12个小时的激烈比拼,通过专家裁判组公正、公开、严谨的研判,园林造园(迷你花园)技能竞赛角逐出第一至十名,荣获第一名的“技术状元”,经审核符合条件,将报云南省总工会评选“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至十名获得本次竞赛“技术能手”称号。另外,在此次竞赛中表现优秀的第11-16名被授予“优秀奖”,各组协作人员被授予“最佳协作奖”和“优秀协作奖”,获得竞赛前三名选手还将推荐参加全国第一届园林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

 




 在闭幕式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李平辉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技能大赛以“园林造园(迷你花园)”为主题,坚持公平、公正、绿色、节约的办赛理念,旨在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的园林绿化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云南最美丽省份建设。竞赛协办方将在园内举行为期半年的造园作品展示,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去参观游玩,走进迷你花园,欣赏园林之美。

  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为了提升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高大家对云南常用园林绿化植物认识,此次技能竞赛在园林配置中运用云南特色植物,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丰富园林景观的观赏性和实用性,力求展示云南“植物王国”的独特魅力,显现昆明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