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推荐6项目荣获2020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0-12-22  来源:  作者:

日前,从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20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本年度共评出推荐授奖项目205项,其中一等奖29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115项。

2020年,学会继续参与了优秀科技项目的推荐工作,推荐对象为2018年以来获得过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的获奖项目。通过征集申报,优选符合条件的21个优秀项目参加了评选。通过专业组和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我会推荐的“城乡绿地生态空间优化预测及绩效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研究”等6个科技项目,荣获“2020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详细获奖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人

主要完成单位

获奖等级

1

城乡绿地生态空间优化预测及绩效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

李雄、郑曦、李方正、胡楠、葛韵宇、林辰松、李运远、戈晓宇、王鑫、王瑞琦、邵明、欧小杨、王宏达、仇渊勋、阎姝伊

北京林业大学

一等

2

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研究

王磐岩、郭竹梅、孙莉、赵锋、徐波、马向明、胡智清、胡厚国、吴悦、邹雪梅、杨玲、卫超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二等

3

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景观营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谭广文、黄椰林、谢佐桂、曾凤、叶劲枫、潘澜、谢天寿、邓鹏

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学、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华南农业大学、惠州市东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三等

4

花园小菊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

于学斌、李丽芳、王中轩、鲍青松、刘辉、金志勇、孙凯、焦芳

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

三等

5

郊野公园营建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

朱祥明、李轶伦、茹雯美、杜安、俞莉萍、张荣平、卫丽亚、范善华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三等

6

城市绿地规划标准(GB/T51346-2019

贾建中、周海波、金云峰、吴岩、李敏、束晨阳、林鹰、王忠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三等

 

            注:获奖项目按获奖等级排序。

 

《城乡绿地生态空间优化预测及绩效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聚焦城乡绿地生态空间发展问题,通过多学科定量手段形成城乡绿地生态空间优化预测技术和景观绩效评估技术,对指导多尺度绿地生态空间规划的科学实施,促进城乡绿地综合效益精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城乡绿地生态空间景观绩效评估技术路线

 

《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研究》项目立足国情实际,结合宏观政策导向,明确了我国绿道定位,指引我国绿道发展方向。首次从国家层面统一了对“绿道”的认识,明确了绿道功能与组成,构建了我国绿道体系。基于我国绿道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存在问题,分层次提出绿道规划设计要求,合理设置定性与定量指标,具有全国普适性,也为各地因地制宜建设绿道留有弹性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景观营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以生态学为基础,结合滨海景观的区域特色,针对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滨海地区特殊自然环境及生态景观营造中面临的土地盐渍化、土壤板结,常年受台风及盐雾等自然灾害影响、滨海红树林资源退化等特殊生境问题,进行了大湾区滨海园林树木筛选、植物景观营造、土壤排盐碱、防风群落快速构建方法、节水绿地建设、园林养护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


滨海盐碱地排盐施工技术

 

《花园小菊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建立了国际标准的商业育种体系和生产技术体系,培育的品种特性大大优于国内传统品种,极大促进了国内花卉育种和生产的科技进步。至2019年累计生产销售自育菊花新品种20余个,超过730万株,实现产值2875.8万。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和推广价值。


2016年天安门广场花坛应用效果

 

《郊野公园营建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对郊野公园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实例分析、技术研发、实践应用、标准制定逐步形成一套针对郊野公园设计建设关键技术,并在顾村公园、浦江郊野公园等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实践应用,以此对新时期城乡郊野空间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示范案例。

《城市绿地规划标准(GB/T51346-2019)》,已于20194月获得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并于当年12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性的城市绿地规划的标准规范,解决了城市绿地在系统规划、分类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方面的技术依据及其规范化问题,是规划行业和园林绿化之间的标准化桥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