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在桂林召开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供稿  作者:

 

  1120-22日,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匠造、开拓、发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加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由颁奖仪式、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与技术分析等多个环节组成。截止22日中午,线上参会人员超过2.9万人。


   1120日,在酒店4楼漓江厅召开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参会人员包括: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名誉理事长王泽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自福,广西壮族自治区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罗庆龙,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曾柏元,内蒙古风景园林学会副会长胡玉成,广东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首席高级顾问杨学波,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执行秘书长陆文祥,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白国贤,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芦育梅,以及园林工程分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的常务理事,河南北方菩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国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浙江中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汇绿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伟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林海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茂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宏旭达园林环境有限公司、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林华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园林绿化景观有限公司、深圳市森斯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天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诚邦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花木公司、福建汇景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凌飞环境绿化有限公司、广州华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控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绿化公司、北京市新海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本届年会支持单位负责人。

  商自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并总结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2020年工作,介绍分会2021年工作计划。结合工作报告内容,参会代表各抒己见,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

  随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业内企业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及主动性也在逐年提升。为了确保评奖工作更加严谨、规范,多位代表呼吁举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子奖项”申报工作的专项培训,进行获奖项目现场观摩,激励更多业界同仁创新进取,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发挥作用。同时建议各地行业学协会积极宣传“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扩大奖项的社会影响力与认知度。

  鉴于风景园林科学技术奖对企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有一定要求,代表们呼吁举办工法编研与专利申报的专项培训,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提高企业参与评奖的积极性与信心,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外,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对新技术、新工法、新品种加以推广,增进业内交流与互动;积极开展线上及线下的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与实操水平;拓展边界,加强与规划设计领域的互动及合作。

  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取消对企业乃至行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园林绿化企业也更为迫切地需要一些荣誉来体现其综合实力与信誉度。因此,部分代表提议参考其他行业,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举办“最具影响力诚信企业”的评选工作,以增强园林绿化企业的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提升行业凝聚力。

  基于行业发展现状,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子奖项申报将新增“园林绿化管养类工程”,针对该类型申报项目的规模、造价和时间,代表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纵观大势,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其在企业经营中占据的业务比重更是持续上升。基于此,建议只针对具有独立合同的园林绿化养护项目开展评奖,并针对不同类型养护项目的特点,在综合考量全国整体行业水平的基础上,设定造价、面积、时间等评奖界定标准。

  会上,参会人员也交流了所在地区绿化建设与养护市场发展现状,以及企业拓展面临的困境。部分代表提出,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牵头,组织地方行业学协会从政策解析、金融扶持、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多维度地为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

  因园林工程分会工作开展需要,经与学会分管领导商榷,拟增补郭泽莉同志、陆文祥同志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副秘书长。会上,全体参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了此项决议。

  会议最后由商自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总结。他指出,本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召开让分会了解到更多来自一线的讯息,并从各省、自治区学协会的工作经验中获得启发,收获良多。分会将汇总各项建议与诉求,上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学会的统一指导下,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他也希望参会代表继续支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日常工作,齐心协力,乐观向上,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