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沭阳成功举行

日期:2020-09-30  来源:  作者:

    2020年9月28-29日,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省沭阳县成功举行。本次技能竞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协办。本次技能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第一次围绕盆景职业专门举办的全国性技能赛事。来自全国各地25支代表队,192位盆景高手同场竞技,上演了一场高水准的视觉盛宴。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主持开幕式。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住建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路明,住建部外事司原巡视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副秘书长杨忠全,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副市长曹秀明,宿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登怀,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沭阳县人社局局长闻武等出席竞赛开幕式。

    


 

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启动竞赛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主持开幕式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讲话

 

 

住建部外事司原巡视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讲话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致辞

 

宿迁市副市长曹秀明致辞

 

 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致辞

    

    竞赛共设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3个项目,采取理论考试(笔试)+实际制作的评比方式,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际操作占70%。对获得决赛前三名且有职工身份的选手,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其他获奖选手,将发放盆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理论考试的形式以笔试进行,主要考查选手对盆景艺术、制作技艺、文化知识的了解,以及对病虫害防治的熟练运用,同时督促选手全面的、系统的对盆景知识进行学习,从而提升参赛选手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修养。通过考前的培训和考试结果来看,达到了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的效果。

    

 

 考前培训

 


理论考试中

    

    实际操作共设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3个项目,树木盆景操作时间为3个小时,山水盆景、水旱盆景操作时间为4个小时。盆景竞赛不仅是技能水平的比拼,同时是艺术素养的角逐,在竞赛部分材料非标化的情况下,考验的是竞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的基本素养、应变意识和创作能力。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在颁奖仪式上宣读了获奖作品名单,共有15名选手获得金奖、20名选手获得银奖、25名选手获得铜奖。来自江苏的丁昕、重庆的田原、安徽的朱中兵分别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盆景作品《春华秋实十八载、独木成林几代朝》、《我家就在岸上住》、《探幽》荣获前三名。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宿迁市人社局局长孙登怀,沭阳县副县长邓衍明分别为金奖、银奖、铜奖代表颁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杨忠全宣读获奖名单

 

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为金奖代表颁奖

 

宿迁市人社局局长孙登怀为银奖代表颁奖

 

沭阳县副县长邓衍明为铜奖代表颁奖

 

    本次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围绕盆景专业创作举办的全国性技能赛事,旨在增进全国各地区盆景人才技艺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传承中国传统盆景文化,更好地发现和培养盆景技能人才,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目的,为引领世界盆景技艺的传承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主导作。

    


图片:由沭阳县委宣传部丁华明提供

    视频:来源沭阳发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