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9-03  来源:  作者:

  822—23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年会顺利举办。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承办,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主题为“地方的风景”。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加网络直播的形式,包含主旨报告、论坛报告、内部会议及博士生论坛4个环节。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孙一民开幕致辞,认为风景园林学科包含了技术、设计、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在人居环境3个学科中跨度与宽度最广,文化景观研究具有极大的价值和潜力。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授韩锋开幕致辞,她提出文化景观的研究应当由学界、政界、业界多方协同、共同推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学界、业界共同协作的平台。


  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金荷仙主持。

  高翅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尊地脉文脉,赋栖居诗意》,报告指出只有认识地脉和文脉的重要性,才能构建地域文化体系。当前,要做好国土区域、省域、县域等不同尺度的文脉延续,最终达到尊地脉、人与天调,续文脉、赋成诗的境地。

  李宝章董事长的报告题目为《岭南景观的特色与奥雅在岭南景观的实践》,报告认为文化是一个地方的人们稳定下来后生活方式的总和,而景观是一个地方的风景,所有的景观都是文化景观。他结合奥雅做的大量实践,阐述了岭南文化具有的务实性、包容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林广思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继承和创造的岭南园林:以山庄旅舍为例》,报告回顾了通过研究粤中庭院创作的酒家园林的代表作——泮溪酒家,介绍了莫伯治如何在夏昌世教授的影响下回应时任副市长林西提出的“适应新的功能,寻求新的方法,创造新的风格”的要求。

  韩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文化景观国际前沿及关键词》,报告梳理了国际文化景观保护的发展脉络,当前国际文化景观保护的最新前沿及其关键的研究领域和关键词,总结了国际上从自然和文化的分离式保护到如今的自然文化相融合的大趋势和4个阶段,呼吁在当前国际价值框架和视野中确立中国价值,建立中国国家文化景观保护体系。


  论坛报告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华南理工大学吴隽宇副教授主持,下半场由同济大学杨晨老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中华、华南理工大学许自力、北京建筑大学傅凡、同济大学金云峰、南京师范大学姚亦锋、华南农业大学郭焕宇、北京林业大学郭巍、南京林业大学云嘉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杜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陈喆华等多所高校的共计10位老师围绕景观空间的意义承载、移动激光扫描数据处理、历史景观研究为现代景观发展带来的启发和现代景观保护实践中的问题等分享了报告。约有240位委员、学者线上参会。


  博士生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唐克扬教授主持,北京建筑大学宋睿,浙江农林大学何嘉丽,浙江农林大学吴会,浙江农林大学李烨,华南理工大学茌文秀,华中农业大学张志远,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秦芳,同济大学李婧,北京建筑大学龙林格格多所高校的共计9位博士生进行主题报告。共计约150位委员、学者线上参会。

  北京建筑大学傅凡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王欣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庄优波副教授和唐克扬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围绕博士生报告的主题内容,分别进行点评和交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旨在推动我国文化景观研究以及与国际发展趋势的接轨与融合。大会主旨报告、论坛报告、博士论坛等3个论坛议题多样,精彩纷呈,展示了我国文化景观研究前沿的总体状况。大会尝试了全国性网上学术会议新形式,成功完成线上交流与互动,取得圆满成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