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城市滨水绿地(上海)公共空间研究课题顺利云开题

日期:2020-07-06  来源:chsla  作者:

    73日下午,“城市滨水绿地(上海)公共空间研究课题”开题会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会人员分别于北京和上海两地参会,并进行了视频连线。

   

    近年来,全国各城市以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为指引,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开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滨水绿地和滨水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已成为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规划建设的重点领域,完成了如上海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两岸45公里)等一大批精品项目,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为总结城市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建设的成功经验,持续推动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提升城市公共环境建设和治理水平。应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安排,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启动了城市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建设研究工作,依托相关省市风景园林学(协)会,主要面向长江沿线近40个城市进行了优秀案例征集,并针对上海、南通和成都等城市进行了重点调研。在各省市风景园林学(协)会和园林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组织下,一半以上城市已完成了案例材料收集工作。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在案例收集的基础上,启动了“城市滨水绿地(上海)公共空间研究课题(以黄浦江滨江为研究基底),是对全国整体调研工作的重要补充和深入推动。

    


上海杨浦滨江鸟瞰效果(图片由章明教授提供)


 

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图片由章明教授提供)



    参加开题会议的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贾建中秘书长、付彦荣副秘书长,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王瑛副秘书长,上海黄浦区绿化和市容局顾芳副局长,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章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教授、李玉红副教授,以及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参研代表共20余人参会。


   

    贾建中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全国滨水绿地公共空间研究的迫切性。他指出,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建设集中反映了各地城市生态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上海市这几年在实现黄浦江滨江贯通的过程中,将滨水地区整治与公共空间建设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众多成功经验,可为全国其他地方借鉴。因此,以黄浦江为重点,开展上海市滨江绿地公共空间研究,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周如雯理事长介绍了上海市滨水绿地公共空间课题将涉及的主要内容。研究组将以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两岸45公里)为主要对象,着眼于总结过去经验,分析现状问题,提出应对策略。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滨江生态恢复与保育研究、滨江空间规划研究、滨江与城市绿道融合研究、以人为本的滨江活动空间研究、滨江植物布置研究、滨江(微更新)工业遗址与文物保护研究、滨江文创产品及文创活动组织研究等。与会单位分别介绍了过去就滨江地区规划建设开展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已有的基础和成果等,并就课题内容和分工进行了讨论。最后,会议对课题研究进度也做了安排。参研单位将集中3个月时间进行研究,预计于10月完成研究报告。


    会上,付彦荣副秘书长介绍了正在面向长江沿线城市进行的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和绿道等建设案例征集情况,并重点讲述了材料和案例征集整理要求,委托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对上海的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和分析。他指出,材料案例征集是研究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通过征集汇总,为研究提供更多的基础资料,并择选优秀案例进行展示,以更好地宣传各地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建设成果。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下半年将对滨水绿地公共空间调研工作进行重点推动,也希望相关省市风景园林学(协)会持续协助和参与,有条件的可结合当地情况开展深入研究,共同丰富研究成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