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福建省推动花卉苗木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日期:2020-06-10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林业局密切关注疫情对花卉苗木行业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花卉苗木行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争取省政府将疫情期间鲜切花无法上市交易的生产企业补助列入《关于全面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二十条措施》之中,研究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鲜切花生产企业补助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补助工作。截至63日,已向17家鲜切花生产企业和725个专业户发放补助资金260.8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

    二是加强指导与服务,协助花农花企做好田间管理、网络销售、出口贸易、市场重启等工作。目前省内花企花农已全面复工复产,主要花卉市场全面恢复交易,其中漳州花卉集散中心内168家花卉苗木企业和漳州花卉交易市场内900多个店铺3月上旬率先全面恢复营业;花卉出口贸易方面,一季度出口量同比下降70%,但近两个月出口量逐步回升,现已达到去年同期的50%左右;省内花卉电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大多数花卉电商的发货量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南靖兰花电商发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5%

    三是实施项目带动,组织各地花卉苗木企业申报我省重大农业项目8个,其中:近期筹划启动建设的项目6个,包括珍稀苏铁引种保育及开发利用、多肉植物引种保育及仙人掌王国建设、顺昌县海峡花卉产业园项目、屏南县千亩棠口高山花卉产业园建设等,总投资23.04亿元;“十四五”期间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2个,包括清流县花卉苗木产业园和三明市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15.3亿元。

    四是争取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花卉苗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我省花卉苗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已完成文件起草工作,正在广泛征求各设区市、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代拟稿报送省政府同意后按规定印发实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