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送设计下乡”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0-05-29  来源:chsla  作者:


527日下午,“送设计下乡”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举行。2019年度参加“送设计下乡”工作单位、相关设计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为“设计下乡 从‘心’服务”,旨在总结2019年度“送设计下乡”工作情况,交流体会和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的建议,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学会贾建中秘书长指出,学会开展的“送设计下乡”工作,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科技扶贫等精神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送设计下乡”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开展以来,在规划设计分会的认真组织下,各参与单位团结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仅得到了地方单位的认可,也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领导的重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乡村对“送设计下乡”工作的强烈需求,让我们有信心,将此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成为学会开展的一项重要社会服务。希望规划设计分会和各参与单位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模式,提升服务成效,逐步形成一套长效工作机制。

 

付彦荣副秘书长对2019年度“送设计下乡”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近期工作受到一定影响,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尽早与地方对接,完成陕西省黄陵县索洛湾村设计的最终成果汇报和平川鹯阴古渡风景旅游区规划的后期跟进,协助设计成果尽早落地实施。

规划设计分会王忠杰理事长汇报了2020年度“送设计下乡”工作的计划安排,在继续做好2019年送设计下乡后续服务工作的同时,2020年将围绕山东省莱西市乡村地区,选取典型村庄,开展乡村环境和风貌提升设计。届时,除现有参与单位外,将依托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并联合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地方单位共同进行。

西安建筑大学董芦笛教授(视频参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与景观分院王斌所长、北京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艺术总监王智、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院吕宁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LARO风景园林研究设计中心刘志升主任等,分别谈了对“送设计下乡”工作的看法。董芦笛教授指出,参加“送设计下乡”工作,不仅服务了地方,也有力推动了学校设计实践教学工作的创新,得到学校方面的高校重视,西安几所院校计划以白银市平川区鹯阴古渡周边风景保护利用,开展联合毕业设计,组织学习深入进行风景资源调研和设计。王斌所长指出,“送设计下乡”突破了设计院原有的工作思维,特别是与乡村群众的面对面交流,以问题为导向,共商共谋共建的工作方式,对设计师团队起到了锻炼作用。王智总监指出,“送设计下乡”是风景园林人应该承担的一项任务,作为一家民营设计企业,参与学会首批送设计下乡工作感到非常荣幸,在工作过程中,紧紧抓住问题所在,时刻考虑设计方案的落地性,突出乡村性和本土性,这为公司今后承担更多相关任务,积累了经验。

最后,贾建中秘书长指出,各单位积极提供高质量的科技志愿服务,付出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各位设计师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送设计下乡”工作才取得了预期成效。他代表学会向各单位和设计师们表示感谢,向他们颁发了纪念证书。同时,欢迎更多设计单位地方学会参与后续“送设计下乡”活动。


 

本次座谈会也是2020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项活动内容。据悉,自2017起,每年5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设立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具体由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具体实施。今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主题为“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系列活动与举措,增强科协组织和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