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园林》> 编辑出版

刘滨谊 : 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 【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演讲视频回顾】

日期:2020-05-06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园林》  作者:


视频回顾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21051184647569409



   刘滨谊

同济大学教授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园林》副主编



演讲题目

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


内容概要

基于作者确立的“三元一体”+“二元互动”的哲学发展观,演讲提出了公园城市五元素构成及其发展的哲学理论体系框架,阐述了从五元素出发的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


除了迄今已被公认的“人、城、境、业”四要素,存在第五个要素,作者认为第五要素就是“制”。“人、城、境、业、制”是构成公园城市的基本五元素。五元素的哲学关系及其作用如下:首先,“人、境、业”构成了公园城市的存在、意义、目标,三元素呈现着“三元耦合”关系,决定着“城”的发展目标方向,制衡着“城”的和谐与否;其次,“城、制”构成了公园城市的“二元互动”的发展,引领推动着“城”的发展,制约着“城”的成长进程,最后,五元素相互之间均存在两两互动的关系,这就是作者提出的建设公园城市哲学理论体系框架(图1)。


其中,“制”的意义是多方面并具有引领和关键性的,特别是在中国文明演进中累积叠合的意义作用,正如“制”的组词一样,浩如烟海,无所不及。仅就与“公园城市”直接相关的,如机制、体制、尊制;安制、大制、礼制;经制、法制、政制;制约、制造、制衡;辖制、管制、控制;等等,不胜枚举。“制”在公园城市五要素中的关键引领作用,不言而喻。


 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源于公园城市五元素的五元一体。与公园城市五元素一一对应的五个子目标可以随五元素展开细化并不断丰富:


1)人——健康、文化、自由——先期实践:卫生文明城市;

2)境——生态、环保、持续——先期实践:园林城市、森林城市;

3)业——经济、效益、增长——先期实践:GDP强市;

4)城——宜居、安宁、共用——先期实践:宜居城市;

5)制——民主、公平、正义——和谐城市。


国家发展的五个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公园城市五个子目标:业、制、人、城、境,前后两个“五”一一对应,可见,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一致,具有全面的战略意义。


建设公园城市是实现城市发展理想的最新方式,是人类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发展的希望曙光。其目标具有三大历史时间性:


1)当下的目标——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基本问题;

2)前瞻未来的目标——构建应对未来时代的城市格局;

3)远大永恒的目标——实现三位一体的理想人居城市。


总之,与充满众多不确定性和瞬息万变的第三文明时代同行,公园城市的概念是不断发展、动态变化、需从新实践中来的。当下公园城市最急需的是开拓性的实践:以实践引发“标准”“规范”“导则”。相对不变的是“目标”,决定目标的是“初心”,建设公园城市这一历史性划时代的命题重音在“建设”,需要通过“建设公园城市”的3Shijian(实践、实鉴、时间)过程逐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公园城市”,其初心寓意值得深入思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