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生态修复如何“复”?且看中外园林怎样做

日期:2020-04-29  来源:中外园林  作者: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外园林设计院近年来在环境生态修复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刻苦钻研、大胆创新的精神,从传统园林建设领域,积极向生态修复领域进军。在生态修复领域,先后完成矿山修复类、城市森林绿化类、滨河河滩修复类、海岸线治理类等各类环境生态修复项目。

    一、矿山修复类项目

    延崇高速赤城段两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矿山修复项目的核心理念是因“矿”制宜。首先应排查项目是否存在重大环境污染源,优先解决污染源问题,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对污染源处理完毕后,进行复绿修复。

    方案设计


    露天开采山面修复。以晟视三盘矿为例,在实现整体见绿的基础上,通过开采面的分类处理,降低工程作业面综合单价。

 

   露天开采矿坑修复。西沟窑磁铁矿为例,实现坑壁有绿,坑底有景;可亲可赏,安全无毒害。


    一般性风化、私采面修复。以地宝石料厂为例,在工程措施的协助下,保障绿色植物快速生长,达到固定岩壁、防止风化面进一步风化的目标。


    料堆渣堆修复。以观景台可见三处渣堆为例,绿化有特色,风貌不减分,污染不扩散。


    尾矿坝体修复。以晟视矿坝为例,在不破坏硬工程现状前提下,用生态绿化工程措施软化现状设施,提升景观风貌的生态绿化层次。


    局部可视修复。以马家堡铜探矿为例,重点修复点位可视区域,并使交界面过渡自然。


    绿化设计:项目平地和缓坡地依据实地条件采用鱼鳞坑、穴状和水平阶进行整地,选用樟子松、油松、榆树、山杏、丁香等乔木进行造林,造林方式为块状混交林或带状混交林,乔木种植间距1.5m×2m


    最终呈现效果

    二、城市森林绿化类项目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项目

    项目规划建设遵循“近自然、留弹性、活文化”三大理念,即以近自然的方式实现生态修复,营造近自然的森林景观和滨水空间;空间布局中给动植物的生长留弹性,给雨水的蓄滞留弹性,给人的活动场所留弹性;景观塑造上活用传统造园艺术手法,结合运河文化以及和文化元素,创造24节气非遗文化的活动载体。

    绿心项目是城建新理念的体现,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环境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的有机组合。引入城市森林的概念,在城市规划的尺度上,实现生态环境修复。

    方案设计


    植物生态系统设计遵循群落自然演替理论,以近自然种植方式,打造城市中心森林。并兼顾森林自然成长历程,打造不同时间阶段的不同森林景观。


    动物生态系统设计首先筛选指标性动物,设立动物栖息地,通过环境屏蔽,为动物生活繁衍提供场所。同时考虑食源蜜源类植物种植,设计动物饮水水源地。


    通过生态环境系统的结构设计,最终实现生机勃勃的城市中心绿肺的规划建设功能。

    三、海岸线治理类项目

    茅尾海东岸辣椒槌片区BC区海域护岸整治修复工程

    项目位于钦州市滨海新城辣椒槌片区 ,龙海路以东护岸段,C区西南侧岸线。项目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构建由堤顶、潮上带、潮间带、潮下带的滨海多样性生态系统。海水及其侵蚀区属于重度盐碱环境,植物品种自上而下选择由耐盐碱到嗜盐碱序列。动物系统构建以堤脚鱼礁为基础,通过构件结构,富集微生物,吸引捕食者,进而实现多样性。

    方案设计


    场地现状为砌石海岸,且受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高温多雨。坡面自然生境恶劣,无法满足生态系统构建。设计采用护格砖和生态袋,构建生态修复的土壤基底。在堤脚通过抛石构建堤脚鱼礁,富集微生物。


    植被整体要求:选择根系发达、耐瘠薄、耐干旱、耐盐碱、耐水湿的本地品种。


    修复前后对比

    四、滨海重盐碱区域绿化修复项目

    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厂区绿化设计

    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乐亭临港产业聚集区内。乐亭临港产业聚集区地处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区域,是国家重点开放开发地区。项目设计以人为本,满足不同人群对场地的需求,同时增进人与景观之间的融洽关系。根据不同使用功能的人群对场地进行明确的功能分区,形成动静有序、开敞与封闭相结合的丰富空间结构;基于近自然理念,营造近自然生态,建立稳定的生态系统;基于适地适树的理念,选择适合河北乐亭生长的乡土树种或引种驯化成功至少生长10年以上的外来树种作为新区建设的骨干树种。

    方案设计


    本项目为滨海重盐碱区,进行生态修复的先决条件是对土壤基底的合理化处置。其中土壤的去盐碱化,是确保生态系统有序构建的核心保障,排盐碱的建设成本较高,因此需要兼顾生态修复、景观建设以及成本管理。本项目方案设计采用分区管控,对景观需求度高的厂前区以及周边,采用全部排盐。对景观性要求不高的生产区,采用耐盐碱植物大面积种植,只在参观轴线周边进行排盐处理。


    项目区土壤盐碱化严重,排盐渗管能有效地抑制客土发生次生盐渍化,从而保证栽培植物正常生长和发育。因此排盐措施实施要标准化,严格化,要严格按照标准排盐工序,逐层实施逐层验收。随着树木的生长,耐盐能力逐渐提高,并通过不断灌溉和降雨的作用,土壤的淡化不断扩大,从而确保了树木稳定而旺盛生长。

    五、河道湿地生态修复项目

    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

    项目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理念的战略,从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保护生物栖息地、防止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衰退的基本要求出发,充分发挥汾河川湿地提供水源、防洪灌溉、维持生物多样性、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 采取保护与修复并举、工程措施与管理手段系统配套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恢复原生湿地生态特征、自然风貌和生物多样性。充分挖掘、展示、利用湿地公园及周边的人文资源,突出区域特色,让公众在领略湿地自然风光的同时,了解湿地文化,充分认识到湿地保护在生态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方案设计

    湿地公园规划结构为“一带、四段、二十四景点”。

    其中一带为生态湿地带;四段为鹅城门户段、水上森林段、生物栖息段及城市湿地段;二十四景点为泌之洋洋、柳浪飞鸥、瀛洲锦簇、蒹葭苍苍、蜿蜒叠翠、绿荫碧水、流水潺湲、素翎渔台、芳踪觅寻、蓬莱观鸠、鱼潜岱屿、在河之洲、阳光溪地、扶苏荷华、菡萏并蒂、曲水流香、汾河剪影、金鹅起舞、三水共长、翘首迎宾、飞瀑流泉、杏花香堤、蓝调漫步、晋风怀古。

 

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风光构成图

 

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景点布局图

 

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鸟瞰图

 

湿地公园实景


 

冬季的滨河景观

    六、其他生态修复类项目

    草海北坡面山植被恢复工程

       


(素材整理:中外园林设计院综合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