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教育>

长安大学新增风景园林等本科专业

日期:2020-03-06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者: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长安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风景园林”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逐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此次,长安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撤销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与“工业工程”2个本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了本科专业结构。下一步,学校将对获批专业予以重点建设和支持,推动专业特色内涵发展。

   新增风景园林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如下:

  01、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专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专业领域,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对应硕士学位点是“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

  它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根本使命,以保护和营造高品质的空间景观环境为基本任务,通过城乡户外空间营造、自然资源的经营管理,实现以"生物、生态"为主,并与其他工程类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及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社科类学科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道路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03、主要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学导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园林植物认知与应用、中外园林史、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园林测绘、园林植物认知与应用、风景名胜区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风景园林学导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