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教育>

“云”端联合丨园林学院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线上开题

日期:2020-03-15  来源:北林园林资讯  作者:

 近日,由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校风景园林相关专业和易兰规划设计院共同举办的SRC(街景研究中心)风景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在线上成功举行,全国各地风景园林领域的高校师生与企业代表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开题仪式。此次“SRC风景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是国内首创的将毕业设计聚焦于城市"街景重构"专题,以实际项目为导向的毕业设计,同时也是国内首次以建筑院校与农林院校风景园林专业相结合的毕业设计。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对于提升高校风景园林、园林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成效显著。


  2020SRC风景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LOGO(哈尔滨工业大学 富胤祺 设计)

  (注:从街景两个字入手,采用线性元素来进行设计,正形与负形相配合,圆形改为八边形,寓意窗景,又采用了街景与交叉口的形态,予以动态色彩与季节变化的含义。)

 

  SRC风景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开题活动网络虚拟教室


  参与线上开题仪式的高校教师与企业导师

 

  园林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曦教授带领我校2016级部分风景园林、园林专业学生参加网络“云”端开题。

  结合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选题,郑曦认为:SRC街景研究中心活跃在风景园林学科理论实践一线,产出了非常突出的成果,街景重构已经成为风景园林学科共同探讨前沿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滨江视察讲话中提到了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公共空间的话题,街道、街景的建设也是其重要载体。今年的课题选在通州宋庄,研究背景非常有意义,期待大家在更广泛的学科交融中做出更好的成果。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导师曹珊认为:多学科融合进行联合毕设,对同学和老师们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作为城市规划专业背景的教师,我一直特别关注城市热点地区,关注其中的社会问题。希望大家更加贴近社会热点问题,比如结合反映疫情防治进行主题设计。另外,我们需要考虑城市空间设计应该如何创新来适应社会变化发展。

   此次4+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聚焦前沿课题,专注街景品质提升。四所高校各具特色,通过联合毕业设计促进不同地域高校教学交融和学术交流;企业参与毕业设计教学实践,推动了高校教育教学更好的与市场接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