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关于“疫”后行业重启,岭南股份人这样看

日期:2020-03-18  来源: 岭南股份  作者:

    当前,国内疫情渐趋稳定,各行各业带着审视、反思与期盼,全力复工复产、加速走上正轨。

    疫情中有哪些新的发现?怎样更好地按下行业重启键?疫情后有哪些机会、利好不容错过?听听来自岭南股份人的思考……

 

    无论本次疫情如何发展,都给全社会的防疫应急体系建设敲响了一次警钟。疫情将会对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倒逼,尤其是今后的供水安全和污水处理的标准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将被更加重视。有三个趋势值得注意:

    一、建设标准的提高和政府监管的趋严,将对从业企业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

    二、政策支持的加大,对民生水务领域的公共财政投入可能会增长,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三、技术创新需求增加,在线监测、自动控制、智能管理等智慧水务领域方面的技术需求将会凸显。

 

    疫情对园林行业有物流受阻、工期延误、现金流变缓等短期影响,但同时机遇却前所未有,但行业形势中长期看好:

    一、大基建稳投资的利好。疫情后,各地推出一系列大基建项目,政府以投资来稳增长,园林工程类企业融资状况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得到改善,包括园林在内的整个生态环境行业宏观环境向好。

    二、城镇化的长期刚需。我国城镇化率仅60%左右,距755~80%的稳定期还有30年以上。无论是旧城改造、新城建设,还是生态城镇、美丽乡村,园林的发展机遇毋庸置疑。

    三、美好生活的共同呼声。疫情下封城、封村,激发了人们对健康、舒展的园林空间的珍惜和向往。绿地不是点缀而是必需,其重要性共识前所未有。还有生态环境修复、康养地产、文旅小镇、观光园艺等,都将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

 

    短期而言岭南会受到影响,中长期公司具备良好的发展预期。

    一、疫情之下大湾区和长三角是最先实现经济活动正常化、配套支持政策落实最好的区域。岭南系具有较强的本土作战优势,有望抢先一步恢复正常经营,抢得市场先机。

    二、国家为经济恢复出台的系列刺激政策,岭南股份旗下的园林、市政和水务板块都属于受益方,将会获得较往年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文旅行业,会加速从观光型产品向体验型产品的转型升级,疫情中一系列智慧化的技术应用,也让科技文旅的市场接受度进一步增强。以恒润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岭南文旅板块,已经在科技文旅装备领域形成品牌优势。随着5GAR/VR等各种新技术的成熟商用,这种优势还会进一步转化成更大的市场竞争力。

 

    这次疫情对规划设计行业的一个直接触动就是,我们在做城镇综合规划设计更应该注重应急减灾救护系统资源整合。原来的应急避险场馆、公共公园、带状绿地等应急救护场地资源配套,主要考虑的是战争与自然灾害,但这次疫情凸显的不仅要对避险场所满足基本要求,还要对其提高信息化程度、多功能用途,成为“急时可用、服务满足”。这就需要从城镇综合规划开始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从城市公共卫生、绿地、市政道路、雨污与河道综合整治提升等基础市政建设入手,纳入应急减灾系统,完善城市功能。

    长期来看,国家对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会持续关注与加大投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在疫情过后不会止步。岭南设计集团也将以综合性设计咨询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坚定信心,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步伐,背靠岭南股份平台多板块联动,稳定经营,突围发展。

 

    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严重打击,不同细分领域、各类型展会和产业链各环节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全球疫情的蔓延波及下,包括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日本国际摄影器材与影像展等在内的全球知名展会,出现大面积取消或延期,这对我国众多以国际展览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及依赖海外市场的产品公司,造成了明显的收入和市场损失。

     然而,“以变应变”,危中有机。这个时候,国内市场反而需要加大关注力度。疫情结束后,会展市场将面临报复式增长,医疗卫生行业、手游、线上办公软件等行业可能形成新的外部机会,暴发出一些新的商业需求。此外,疫情对一线城市的影响要大于二三线城市,“北上广”等城市展览场馆下半年档期预计会更紧张,部分延期的项目很可能要外溢转移到二三线城市,这些也将是新的机会。

 

    从危机管理的角度,危机的发生暴露出在一路高歌猛进的时代大背景下,企业对经营风险防范一定程度上的忽视。但危也是机,就如中国在此次战“疫”中展现出的决心与实力获得世界赞誉一样,直面问题,快速响应,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是企业更强大的机会。

    从企业定位角度,资源型驱动、粗放式增长将不再可靠,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根本。客户体验与决策场景有什么变化?新时期为客户提供怎样的核心价值?慢下来蓄力是为了下阶段的快步跑。

    从企业发展角度,此次疫情为企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线下“新基建”、线上经济体、万物共生“云”;线上售楼3580亿、“在家云游博物馆”, “云发布会”等都让原本的未来畅想一夜之间落地实现。线上签到,移动办公,远程招投标,直播培训,智能BI,也让传统行业出生的我们快速实现技术赋能,焕发全新生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