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抗击疫情,守职尽责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致全体会员和风景园林工作者的倡议书

日期:2020-02-06  来源:chsla  作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为全力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斗争,守职尽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向学会会员和风景园林工作者发出以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必胜信念。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通知》要求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树立必胜信念,奋力担当、贡献力量,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履行自身职责,传播科学,宣传正能量。

    履行科技工作者职责,宣传普及应急防控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传谣、不信谣,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鼓励会员个人和单位对疫区的捐助活动,营造客观、科学、向上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努力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复工后的人员管理,尝试远程办公和弹性办公,疫情期间避免召开各类聚集会议,控制疫情扩散。组织网上新媒体展示优秀中国园林、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地等,开设花草种植、插花花艺、盆景制作讲座等,丰富防疫期间居家生活。

    三、立足专业特色,提供科技服务,勇担社会责任。

    倡导尊崇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中国园林文化和园居生活方式。认真总结历史上城市公园绿地在阻止城市传染疾病肆虐以及在疫情发生期帮助人民群众解除疲劳、心理康复、健身康养、安全隔离疏散等积极效能,发挥园林绿化空间的生态、防护、游憩、文化和景观等综合功能,构建健康、宜居、美丽、安全、可持续的城市生存环境,为防控疫情和健康生活提供科技服务,勇担风景园林人的社会责任。

    四、加强运行管理,因地制宜,持续控疫情。

    做好各类公园、广场、绿地、郊野公园及其他风景游憩地等开放空间的运行管理,做好安全消毒工作,科学制定合理容量,加强人流疏导与控制,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做好附属绿地管理,加强消毒、保持清洁,防止病毒存留和扩散,构筑绿色屏障。发挥绿色植物优势,帮助人们减缓压力、疏解心情,维护身心健康,提供人文关怀。

    五、开展相关研究,积极参与,提高应对能力。

    积极开展城市绿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地位与功能,城市绿地系统在构建城市绿色生态安全空间网络和提高城市防灾防疫能力、防范重大生态和疫情风险,绿色空间与公众健康生活、园林植物与人体健康等研究。推进城市空间健康布局优化、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品质提升,为营造美丽宜居健康城市贡献专业智慧。

    让我们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戮力同心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2020年2月6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