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致敬武汉风园林人,24小时完成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

日期:2020-02-02  来源:武汉绿化  作者:


△ //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俯瞰效果图 *


受全国人民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即将交付使用

很多人不了解的是

这座将大大缓解病床不足难题的医院

不仅医疗设施完善

还将拥有宜人的园林绿色空间

让病人和医务工作者能够放松心情

提高治愈力

为此武汉园林人与时间赛跑

打响了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攻坚战

24小时内啃下硬骨头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向奋斗在第一线的武汉园林工作者致敬!

向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火神山应急工程园林绿化现场负责人杨海牛说,1日晚8点,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攻坚战正式打响,到2日晚8点以前必须“交卷”。这意味着,在24个小时内,武汉园林人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1日上午,40余名参加园林绿化攻坚战的突击队员,代表全体参战人员,在突击队旗前誓师:坚决完成园林绿化任务!


△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周耕局长(左二)现场调度

武汉园发公司孟勇总经理(左一)带队宣誓 *


    126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领受火神山医院应急工程园林绿化施工任务。

   

    127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带领承建单位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下属设计、施工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勘察,研究园林绿化思路。

    火神山医院位于蔡甸区知音大道武汉市职工疗养院北侧,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其中园林绿化配套建设面积近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整个医院,有近一半的面积将被花草树木覆盖。

   

    128

    武汉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团队通宵鏊战,花了10个小时,终于拿出了符合要求的园林绿化设计方案。期间,设计院微信群里,同事们从园林绿化布局形式、防护隔离建议、风力分析、植物杀菌保健品种的选择等方面出谋划策,群里的针对性讨论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多。

   

//设计园林绿化方案 *

    该方案围绕医技楼、住院楼、ICU楼等主体建筑,将园林绿化工程主要布局在绿地入口区、道路绿化隔离区、内庭园林绿化区、配套园林绿化区等四个区域。

    绿地入口区:在入口设置“火神山医院”景观石,周边配置树木,形成入口景观。

    道路绿化隔离区:临近知音大道一侧通过植物形成缓冲带,局部形成地形,组团式种植,形成生态屏障,与道路相对隔离,又保证通风。

   

//道路绿化隔离区 *

    内庭园林绿化区:铺设草坪,点缀种植香樟,让医患人员有个放松的环境。

   

//内庭园林绿化区 *

    配套园林绿化区:在吸引站、氧气站房周边绿地上,采用香樟、桂花、红枫等乔木,与女贞球、南天竹、黄杨球等灌木球组合配置植物,形成疏林草地景观。

   

//吸引站、氧气站等配套区域园林绿化*

    设计作为临时园林绿化应急项目,借鉴了小汤山的经验,将设计原则确定为“采光、通风、净化、安宁、简洁、美化”。在设计理念上,注重节俭、经济、实用,分析场地的各种因素、建筑布局、风向、水源、隔离,杀菌效果等,通过园林绿化,起到美化环境和适当隔离的作用,让病人和医务工作者放松心情。可以说是一种务实的设计。

   

    129

    苗木就地选材,在安山苗圃,挑选了一批符合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要求的优质苗木。

    疫情当前,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出现交叉感染,出圃前,他们先对苗木及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然后为工人全身消毒、测量体温,询问是否有不良症状。

 

//为现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 *

 

    131

    首批园林绿化施工突击队员入驻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武汉园发公司突击队

    经过紧张筹备,目前,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项目施工所需的约30株乔木、2200株灌木,数万平方米的草皮等苗木、地被植物,已基本储备到位。

 

//安山苗圃准备苗木 *

    相关物资也准备就绪,包括2万个一次性口罩、150瓶酒精消毒液、550双施工手套等防疫物资,以及300件背心马甲、300个安全帽等施工、生活物资。

   

//物资准备 *

   

    21

    1日上午,40余名参加园林绿化攻坚战的突击队员,代表全体参战人员,在突击队旗前誓师:坚决完成园林绿化任务!

    1日晚8点,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攻坚战正式打响。

   

    22

    武汉火神山医院园林绿化工程交卷。

    



文章转自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
带*图片来源于武汉绿化微信公众号
其他图片来源于武汉市园林院微信公众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