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由学会推荐的胡运骅、施奠东、王向荣 三人荣获2019年IFLA APR风景园林杰出人物奖 IFLA Asia-Pac Luminary Awards 2019

日期:2019-11-27  来源:  作者:

    IFLA亚太区公布的2019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亚太地区风景园林杰出人物奖(IFLA Asia-Pac Luminary Awards 2019)评选结果揭晓,共授予6人获得该奖项,其中由我会推荐申报的胡运骅、施奠东、王向荣三人均获奖,颁奖典礼将于2020813日至15日在马来西亚槟城市的亚太区会议期间进行。

    2019IFLA亚太区杰出人物奖”是IFLA亚太区于2017年发起的、最高个人荣誉奖奖项。旨在表彰在建设健康社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城市宜居性方面做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授予范围包括规划、工程、政策、建筑与城市设计、风景园林等在内的设计和其他专业学科,评审时主要考虑评估被提名人为风景园林和生活环境领域带来的价值所产生的影响和积极成果。该活动仅对IFLA亚太区国家学(协)会开放,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作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中唯一代表中国的会员组织,参加了推荐评选工作。

获奖人物介绍:

 

胡运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前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环保委副主任、世界盆景联盟主席。生于1943年,1964年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市园林管理处(园林局前身),从一个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做起,1985年起担任了十年的上海市园林管理局局长助理,1994年接任上海市园林管理局局长。

    1994年至2003年,胡运骅将上海市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1.15平方米提升到9.2平方米,带领上海专业团队开创了上海园林绿化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推动了全国绿化建设的蓬勃兴起。2003年起担任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并成立了胡运骅工作室,带领本专业一大批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上海绿化重大项目,如新江湾城生态规划及建设,在9平方公里的新江湾城以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保育的理念及技术,模拟自然、构建自然植物群落以营建生态型的住区环境。建成后,生态效益十分明显,新江湾城的土地增值实际效益为80多亿。新江湾城园林绿化建设、研究成果亦获得了IFLA亚太区土地管理类“主席奖”。

    胡运骅在现有生态园林理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紧密结合上海实际,主持编制了城乡一体化的《上海绿地系统规划(1994-2010)及(1999-2020)》,对这几十年的上海园林绿化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2000年,胡运骅以《开创上海绿化新局面的实践与探索》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香港与内地城市发展研讨会”上作报告,同年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以《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发展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绿化》为题做交流发言。编撰出版《生态园林理论与实践》、《中国盆景》、《中国园林》、《世界园林艺术博览》等专著近10本。


施奠东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前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总工程师(1985-2000年)。生于1939年,他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西湖坚定的守护者,贡献卓著的建设者。他在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总工程师的16年间,主持编制了描绘未来蓝图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主持完成了环湖15公里的开放性公园绿地建设;主持西湖引水工程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主持实施了60平方千米内绿色提升工程,使西湖真正成为杭州的生态屏障;主持设计和建造了众多新的公园、风景点精品及博物馆、纪念馆、艺术馆等文化设施,为每年来杭州的3000多万国内外游客创建了生态良好、景观优美、设施完善的游赏环境。19887号台风侵袭杭州,造成严重破坏,他作为抗台总指挥,率领10多万杭州军民,奋战三昼夜,扶起了62000余株被吹倒的树木(其中φ30cm以上大树2650株),灾后成活率达98%,保护了几十年的绿化成果,创造了中国风景园林史上的奇迹。曾先后主持武汉东湖风景区规划、规划设计北京龙潭湖公园龙吟阁、西湖聚景园、陕西韩城国家文史公园等项目。

    20世纪80年代开始,本人首倡并大力推广新优园林植物,很多植物是在杭州首先大面积应用,以后推广扩展到长江流域和华东地区,如红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rubrum)(1987年)、红叶石楠(Photinia × fraseri Dress)(2003年)、乐昌含笑(Michelia chapensis Dandy)、珊瑚朴树(Celtis julianae Schneid.)(1988年)、茶梅(Camellia sasanqua Thunb.)(1986年)等。这些树苗繁殖达几十亿株,创造了百亿元以上(人民币)的经济价值,也为广大农民创造了财富。

    历经8年主编《西湖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是250年来西湖历史文献的集大成者,为各大图书馆所收藏。主编了《西湖风景园林,1949-1989》(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年)、《西湖园林植物景观艺术》(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获2016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书籍。2014年起和夫人写作的8卷本《世界名园胜境》丛书已出版了5卷(浙江摄影出版社,2014-2018);撰写的论文《西湖钩沉——西湖植物景观的历史特征及历史延续性》获2009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论文一等奖。

    2016年,应吴良镛院士之聘,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风景园林学科卷主编,全书3500多条目,约350多万字,预计电子版于2020年完稿出版,这是反映当代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最具权威性的著作。

 

王向荣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四、五届副理事长,现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住房与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组成员、城乡园林景观建设国家林业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城乡生态网络负责人、北京市城乡人居生态环境学高精尖学科负责人,《风景园林》杂志主编、《中国园林》杂志副主编。王向荣教授生于1963年,1983年获同济大学建筑系学士学位,1986年获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硕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卡塞尔大学城市与景观规划系博士学位。

    30余年来他一直从事风景园林理论研究、教学工作和规划设计实践。他是中国较早开始研究世界现代风景园林发展、中国国土景观系统及城市生态网络构建的学者之一。他出版了多部著作如《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景观笔记》等,作品集如《文化的自然》、《多义景观》等,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如“国土景观视野下的中国传统山水田城体系”、“自然与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国土景观多样性”、“城市中的荒野”等。在这些著作和文章中,他提出的“文化的自然”以及当代风景园林应该具有自然、社会、科学、文化、技术、经济等多元价值的思想,都推动了中国风景园林从传统的造园拓展到国土、区域及城市的景观体系、自然系统和生态网络的研究和实践领域。

    王向荣主持完成了百余项有影响力的规划设计实践,其规划设计作品13次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规划设计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计成奖”等国内奖项,29次获得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规划设计杰出奖、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ASLA)规划类荣誉奖、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LI)国际突出贡献奖、英国景观行业协会(BALI)国家景观奖等国际奖项。他的不同尺度的规划设计实践对延续中国特有的城市与自然、山水与文化的景观特质,并为城市建立连贯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王向荣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规划设计水平获得了同行的广泛认可,2017年中国科协特聘王向荣为全国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获奖信息网页链接:
https://www.iflaapr.org/news/ifla-apr-luminary-awards-2019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