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9-11-25  来源:  作者:


    1122,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奖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子奖项,该奖项自2011年开始评选以来,已先后举行4届,是中国权威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项。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风景园林行业国际交流的增加,规划设计奖国际化需求日益突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项目”获中国科协立项资助,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具体承担并实施。项目旨在提高学会现有奖项评选的规范化和国际化程度,建立国际化的评选程序、评选标准,并为奖项实现国际范围内申报评选奠定基础。扩大学会奖项在国际上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吸引国际同行参与奖项评选。

    研讨会围绕项目目标,就规划设计奖国际化的必要性,奖项目标、工作步骤和具体途径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James Hayter(詹姆斯?海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王磐岩,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杨群、易兰规划设计院负责人陈跃中、北京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负责人端木岐、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王香春、清华大学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郑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莫非等。项目负责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项目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院长王忠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与景观研究分院所长王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秘书长殷柏慧、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赵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主任吴雯、《中国园林》杂志社李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处彭雪辉等参加研讨会。

 

     陈重理事长

    陈重理事长发表讲话,强调做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性,对IFLA主席和专家们出席会议表示感谢,对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期许。同时,他要求项目组人员有效地把控项目要求,有序推进奖项国际化的建设工作。   

   

贾建中秘书长

    研讨会由贾建中秘书长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强调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契合了学会进一步规范现有科学技术奖评选程序,扩大奖励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需求。另外,也是学会进一步提高行业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学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付彦荣副秘书长

    付彦荣副秘书长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的背景及已有工作基础,并介绍了奖项国际化的目标计划和具体工作。

  

     赵晶副教授

    赵晶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英国等已有的国际风景园林奖项的情况,内容涉及各奖项的申报流程、评审模式、颁奖宣传等。

   

    杨群副秘书长

    杨群副秘书长介绍了梁思成建筑奖国际化的过程和奖项国际化后的评奖流程及获奖情况。梁思成建筑奖受到国际建筑师协会的认可和支持,在建筑界具有高度的知名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的国际化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詹姆斯?海特主席发言

    詹姆斯?海特主席介绍了IFLA与西班牙正在筹备的国际奖项情况,表示IFLA将支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开展奖项国际化工作,并提出保持中国特色、组建权威评委会、坚持评选标准、坚持非赢利性等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发言,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普遍认为规划设计奖实现国际化非常重要且必要。同时,就奖项的定位、评选内容、评选对象、评审标准等发表众多看法。专家们强调,奖项的设置要有助于推动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水平的持续提升,评选标准应具有一定的引领性,有助于弘扬中国风景园林理念。



   


 


研讨会参会专家合影

    贾建中秘书长对会议进行简要总结,感谢专家们的建议,项目组将认真研究,调整和细化工作方案,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力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工作目标早日实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