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9第四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园林》  作者:

    2019102627日,第四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作为教育部批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支持的系列学术会议,“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已于201320152017年成功举办三届。本届会议为2019中国风景园林年主题活动之一,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园林》杂志社和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共同主办。

    本届会议围绕“数字技术引导下的低影响开发”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国内外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的400余名风景园林专家及师生代表参会,近40名学者就“低影响开发与生态安全”“海绵城市的实践与绩效”“数字景观与可持续研究”3个议题进行专题报告。本届会议包含5个主旨报告,35个学术报告和3场数字景观前沿专题讲座,为数字景观的探索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了现阶段国内外数字景观研究的最新成果,深入探索了当代数字技术与风景园林实践及研究的前沿问题。


    参会代表合影

    一、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成玉宁教授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重理事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江苏省住建厅高建巡视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分别致辞。

    陈重理事长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作为我国数字景观研究的发源地和主阵地,在数字景观研究与实践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他指出,当代中国风景园林在生态优先、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已经借助数字景观方法与技术在“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公园城市”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数字景观已经深入风景园林的方方面面,成为风景园林事业的“加速器”。

    金保昇教授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国家“一流”高校建设单位,同时作为我国最早开展风景园林研究的院校之一,在一代代学者的传承发展下,在风景园林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数字景观是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的特色方向,推动着风景园林学科的进步。学校高度重视包括风景园林学在内的11个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力争到2020年,其中的若干优势学科能够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王建国院士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应该提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科学性、精准性。在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如何实现生态环境的营造和艺术形态的有机统一,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命题,也是21世纪风景园林学发展的新起点。

    高建巡视员指出,江苏省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风景园林学科的进步,更与高校的支持密不可分。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长期以来服务全国、支持地方风景园林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江苏省风景园林科学研究的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李雄教授指出,数字景观是中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的一个新地标,它表明风景园林事业已经进入定量化的发展阶段。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建造不仅带来人类数千年建造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结构和新形态,还带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和构造工艺,更带来了崭新的设计思想和理论。数字技术正在全方位地影响着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推动学科与行业的进步。

    张彤教授指出,近十年来,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面向学术前沿和我国城乡环境建设与发展的战略需求展开系列探索,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关于数字景观方法与技术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由此形成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新的特色方向,成为激发风景园林学潜能、推动学科实现新飞越的一个重要的科学支点。

   

    随后,会议进行了《数字景观:逻辑、结构、方法与运用》一书的新书发布式。该书由成玉宁教授撰写,发布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和东南大学出版社戴丽社长主持,陈重理事长、王建国院士和金保昇教授为新书发布剪彩。

   


    《数字景观:逻辑、结构、方法与运用》

    二、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书记朱玲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以《基于数值仿真模拟的广场小气候风湿热环境研究:以上海世纪广场为例》为题,展示其近年来的研究项目和实践;意大利罗马大学Edoardo Curra教授以Integrated Digital Tools for Earthquake Risk Reduction in Historic Urban Landscape of Central Italy为题,介绍了数字工具在意大利地震灾害预防方面的应用;匈牙利圣伊斯特万大学Valanszki Istvan教授就Visualized Relations of Land Use, Ecological Network and Heat Island: GIS Based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 in Hungarian Pilot Areas议题作探讨,指出GIS和可视化技术在城市生态网络和热岛现象研究中的应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晖教授发表题为《低影响开发引导下的生境与植物群落景观建构:数字化介入的实验设计研究》的演讲,指出低影响开发在生境营造中的重要作用;成玉宁教授以《低影响开发下的城市绿地规划方法:基于数字景观技术的规划机制研究》为题,着重阐述了数字景观技术支持的低影响开发下的城市绿地规划方法在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三、议题报告一

    1026日下午,学术报告由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许大为教授、《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金荷仙教授和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主持,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4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大会议题发表演讲。

    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未来都市规划建筑设计事务所时惠来总经理、南京林业大学赵兵教授、同济大学金云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张青萍教授、同济大学张德顺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丁绍刚教授、东南大学袁旸洋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清海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高伟副教授、东南大学徐宁副教授、清华大学郭湧助理教授、同济大学汪洁琼副教授、东南大学王墨博士分别带来题为《让自然做工:自然过程主导的太原城市生态系统修复》《低影响发展模式的中国海绵城市启示与实践》《居住区尺度下的城市公园可达性差异性分析:基于改进G-2SFCA模型》《基于数字景观——〈华盛顿协议〉促进风景园林复杂工程技术顶层发展》《古典园林山石的三维激光扫描重建与模型3D打印》《风景园林的定量化研究助推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化》《基于驻点研究法的网师园多路径交汇处游人行为研究》《低影响开发下的山地环境海绵系统研究:以南京官窑山李家山公园为例》《基于空间句法的南浔近代园林空间特征研究》《基于数字景观的历史环境教育平台搭建探索》《南京主城核心片区街景特征识别与分析》《智慧园林系统构架与开发:以北京通州智慧园林系统为例》《城市河流生态修复研究的多源异构数据集成平台搭建》《因应气候变化的场地尺度低影响开发策略绩效评估》的报告。


    四、青年学者专场报告

    1026日晚,青年学者专场报告由张清海教授和桂林理工大学郑文俊教授主持。东南大学侯庆贺博士、英国AA建筑联盟学院庄新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许博文博士、东南大学谢明坤博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永博士、清华大学周怀宇博士、东南大学韩笑、华中科技大学张智宇博士、东南大学许若菲、东南大学孙建文分别以《复杂地下空间条件下景观及低影响开发设计实践》《动态流量限额系统:对于英国洪水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基于土壤生境特性的生物滞留设施地被植物群落设计量化研究》《基于物联传感技术的低影响开发测控系统构建:以徐州市襄王路绿地为例》《不同绿地格局对地表径流的削减控制的量化分析研究》《基于物联网在线监测的景观项目雨洪管理过程可视化与绩效评估》《基于GIS多准则评价技术的风景环境空间密度解析:以溧阳松岭头为例》《基于算法优化的计算机辅助住区外部空间设计研究》《基于历史文献的南京西北部绿地研究》《基于图像语义分割的景观建筑和环境融合度研究》为题,分享了他们在风景园林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样吸引了师生和从业者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探讨。


    五、议题报告二

    1027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和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共同主持研讨会第二天的议题报告。来自国内11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在数字景观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赖文波副教授,北京清华同衡研究院闫少宁研究员,江苏大学李英男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曹凯中副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黄艳娜老师,东南大学周详老师,同济大学王敏副教授,清华大学张学玲博士后,南京农业大学魏家星副教授,江苏开放大学熊星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杨梦琪、张炜老师分别带来题为《智慧城市背景下景观设施迭代趋势评析》《基于风景园林信息模型(LIM)的采石废弃地生态修复规划研究:以荥阳南部矿山生态修复规划为例》《城市公园中景观设计要素对人体舒适度影响的研究》《参数化设计在场地尺度下的实践应用:以南宁园博会珠海园为例》《基于ArcGIS的森林公园绿道选线应用:以湛江三岭山森林公园为例》《基于主轴编码技术的历史性城镇景观消费空间体验与感知的质性研究》《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城市公园社会服务问题诊断与精准修复:以太原市中心城区为例》《基于eCognition高分遥感技术的景观资源数字化分类提取方法研究》《基于空间优先级的快速城市化地区绿色基础设施网络构建:以南京市浦口区为例》《基于“源汇”理论的传统乡村景观安全格局建构策略》《基于街道全景图的城市建筑色彩分析:以汉口原租界风貌区为例》的报告。

 


    六、闭幕式

    闭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景观系系主任杨锐教授作大会总结。杨锐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提出风景园林设计的“术”与“道”,对数字技术在风景园林实践中的应用提出展望。杨锐教授认为,数字景观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其他学科的支持,因此其他专业的参与和跨学科的交流是推进风景园林数字景观研究进步必不可少的互动环节。随着数字景观方法与技术运用的普及,数字技术必将提升风景园林学的科学性,进而推动人居环境的持续发展。随后,成玉宁教授对下一届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展望,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参与进来,共同推进数字景观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会议期间,3场“数字景观前沿专题讲座”如期举行。东南大学袁旸洋副教授带来题为《参数化拟自然水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专题讲座,她从风景园林学科培养人才的新要求出发,介绍了东南大学参数化拟自然水景设计虚拟仿真平台,分享了平台的建设经验,并邀请参会人员现场操作互动。意大利罗马大学Edoardo Curra教授带来题为《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景观遗产保护》专题讲座,他以意大利Nera River流域工业遗产保护的规划设计项目为例,介绍了其在风景园林遗产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实践与思考。东南大学王超博士、同济大学杨晨助理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孙帅老师带来题为《ContextCapture:景观空间实景建模技术》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实景建模技术与方法,同时3位演讲者还展示了实景建模技术在风景园林不同领域的应用实践。3场专题讲座由袁旸洋副教授召集,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前沿专题讲座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强健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曹磊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董建文教授等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此外,本次会议还出版了学术论文集《数字景观——中国第四届数字景观国际论坛》,该书由成玉宁、杨锐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园林》杂志社同期出版了“数字景观”主题期刊(2019年第10)

    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的持续召开说明风景园林学已经达成了深度共识,数字景观研究迎来了发展高潮,一批具有原创性意义的科研成果应运而生。目前,中国数字景观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中国风景园林的当代崛起是历史的必然,数字景观研究的累累硕果一定会对此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