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 诗意的风景园林分论坛

日期:2019-11-14  来源: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于10月19-21日在上海举办。来自风景园林及相关行业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共设6个分会场和11个分论坛,其中分论坛十一的议题为“诗意的风景园林”,此次分论坛由女风景园林师分会承办,上海市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协办。


    7名发言专家中6名为女性,她(他)们把对“诗与远方”的向往融入到充满激情的发言中。学会副理事长兼分会副会长周如雯致开场词,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荷仙教授、副会长杜春兰教授共同主持此次论坛。中场休息时,杜春兰献上了精彩的京剧“霸王别姬”唱段。1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唐艳红(易兰规划设计院合伙人/集团副总,北京女风景园林师分会会长)

    报告题目为“社区营造:成都麓湖红石公园设计探索”。报告从提升社区公园的品质及营造社区归属感出发,突破传统社区公园的营建模式,挖掘并利用场地原始条件,塑造场地记忆,用“融合互生”的设计理念与手法进行创作,为居民带来了全新的社区生活体验,在此过程中不断实践着对文明、和谐、共治理念的探索。


刘悦来(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教师)

    报告题目为“身边的自然,都市的田园——上海社区花园参与式微更新微治理实验”。报告中的社区花园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和绿地属性的前提下,以深入的社区参与丰富城市绿地的内涵与外延,从而改善邻里关系,并使居民重新认识公共空间中土地的价值。报告以上海社区花园系列行动实验为例,介绍如何通过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的互动,共同改变及提升绿地空间的多元价值,促进风景园林社会服务的多元参与,为社区花园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肖洁舒(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总园林师)

    报告题目为“华南诗意的花境研究和实践——以深圳北中轴线礼园花境设计等为例”。报告提出花境本身在园林设计中就是一种诗意的存在,其画面感和内涵上的诗意延展,在提升园林景观品质方面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报告着眼于南亚热带丰富的观赏植物资源,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探索了花境的设计风格、平面立面效果、色彩、质感、尺度等相关内容,并形成了一套花境设计的程序,为花境的营建提供了宝贵经验。


周晨(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教授)

    报告题目为“社区中的农园 身边的自然——湖南农业大学师生的社区花园营造实践”。报告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出发,针对当今城市社区绿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集城市绿色空间、儿童活动场地、自然教育课堂于一体的社区农园模式,以及“呵护童心、同心共建”的建设理念。以湖南农业大学“娃娃农园”为例,介绍该校风景园林师生带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农园的实践方法和路径。


李文敏(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副教授)

    报告题目为“苏河奕奕印芳华——上海苏州河步道贯通工程设计分享”。报告分享了上海苏州河步道贯通工程设计实践,通过政策前沿、留痕期待、实现梦想三个篇章,展示了上海滨水空间的规划定位。同时将“苏河十八湾”的河湾故事与滨水场景相连,凝炼出步道贯通的总体空间布局,营造出“走苏州河步道,读上海故事的宜居生活型滨水长廊”。


窦逗(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设计院院长)

    报告题目为“可持续发展的新乡生活示范区营造——以徐溜镇涵洞村田园社区研究为例”。报告以淮阴区徐溜镇涵洞村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为案例,提出藤蔓规划理念,即植根当地生态环境、依托田园肌理、传承地域文化,探索乡景共融、组团布局、有机生长的规划方法,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等具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


谢晓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院副总工)

    报告题目为“安住--北京杨梅竹斜街环境改造及杂院公共空间营造”。报告提出以“基因修复”方法进行旧城公共空间改造,即由政府、开发商、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等组成多层级(Multilayers)协作方式,将触角深入到构成街区生活的具体“细胞”中去,在厘清街区中固有的文化基因、住户的日常生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设计弥补其基因缺陷,为旧城空间建立与当代都市相融的接口(port),使其再度产生活力,探索环境的改变启动生活升级的途径,最终实现街区的有机更新。

    总结

    两位主持人分别对分论坛进行了总结:风景园林师们从提高绿地的社区参与度到重塑更为和谐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入探索社区绿地作用的边界,不断深入居民的生活,从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努力拓展绿地的可参与度,丰富参与方式。在他们探索物质环境提升的同时,关注精神家园的重塑,在此过程中践行了最具时代烙印的“生态文明”,同时也践行着风景园林师的初心。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分论坛圆满落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