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开启国际化进程

日期:2019-11-12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1110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顺利召开,会议标志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正式开启国际化进程。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项目”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向中国科协申报立项的“学会公共服务能力项目——科技奖励国际化项目”子项目的一部分。中国科协“科技奖励国际化项目”旨在推动相关学会参与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自主设立科技奖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会奖励品牌,建立社会化、国际化的评奖制度机制,凝聚世界科技人才,引领前沿科技成果,推动中国技术人才走出去。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学会现有奖项评选的规范化和国际化程度,建立国际化的评选程序、评选标准,并为奖项实现国际范围内申报评选奠定基础。扩大学会奖项在国际上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吸引国际同行参与奖项评选。为建立以中国风景园林理念和文化为主导的国际学术氛围奠定基础。

    本项目负责人、学会贾建中秘书长,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规划设计分会殷柏慧副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办公室吴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编辑部主任赵晶,《中国园林》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王媛媛,学会秘书处课题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会议。本项组成员还有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向荣院长,学会刘晓明副秘书长,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金荷仙,规划设计分会王忠杰理事长,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锋教授,规划设计分会王斌副秘书长,《风景园林》杂志社副社长曹娟等。会议由贾建中秘书长主持。


 启动会现场

    首先,贾建中秘书长介绍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认可和支持。同时,此项目契合了学会进一步规范现有科学技术奖评选程序,扩大奖励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需求。另外,此项目也是学会进一步提高行业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学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贾建中秘书长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付彦荣副秘书长介绍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国际化项目的主要内容、计划目标、工作进度和现有成果。对奖项国际化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以及项目工作方案,要求项目人员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有序推进国际奖项的开设和国际推广工作。


 付彦荣副秘书长介绍项目内容及要求

    赵晶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意大利和英国等相关风景园林专业奖项的调研工作,以及这些国际奖项的申报流程、评审模式、颁奖大会举办等基本情况。作为项目工作内容之一,这些先期调研有助于项目组借鉴国际先进工作经验,提高学会奖项的管理水平,完善现有奖项程序,以实现学会奖项与国际科技奖项惯例规则的有效对接。


 

赵晶副教授介绍相关国际奖项情况

    会议对项目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和人员分工等进行了讨论,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贾建中秘书长作会议总结,要求根据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学会将组建专门项目工作班子,开设面向国际的专题网站,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的交流协作,借助IFLA网站和《中国园林》、《风景园林》等国内外行业刊物,重点开展对现有奖项和拟设国际奖项的国际宣传推广工作,扎实推进该奖项的国际化进程。

    项目组计划于本月下旬召开由国内外相关专家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就项目目标、工作步骤和具体途径等进行深入讨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