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主旨报告 Niall G. Kirkwood :《植物生态修复技术(PHYTO)》

日期:2019-11-12  来源: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于1019-21日在上海举办,会议主题为“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孟兆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哈佛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尼尔?柯克伍德(Niall  G. Kirkwood)教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田志强研究员,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前任校长、名誉教授进士五十八(Shinji Isoya),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杨锐教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博士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

 

▲尼尔·柯克伍德教授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植物生态修复技术(PHYTO)”

    报告深入介绍了生态修复技术(PHYTO)的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方法,并具体阐述了将风景园林设计与生态修复技术相结合的相关做法,对国内生态修复领域的设计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

    第一部分

    首先概述了植物生态修复技术的概念和发展的历史背景。柯克伍德教授以美国费城的斯库吉尔河岸、纽约布朗克斯区和西哥蒙特雷等工业废弃用地为案例,说明了早期如何利用植物修复工业废地和荒地。并列举了植物修复技术的早期文献。随后,他指出美国目前有超过100万废弃的工业区、13万废弃的地下储藏罐、以及17,480 处需要治理的国防部和军事用地。因此植物生态修复技术极具潜力。在第一部分最后,他指出植物修复的应用在20世纪90年代取得了惊人的增长,这个时候有些过度炒作了,从而导致在1997年至1999年之间出现了急剧下跌。然后,经过科学的研究和不断地实验测试,才逐步又恢复了稳步上升的趋势。


    第二部分

    柯克伍德教授阐述了关于植物生态修复技术的工作机制。首先,当存在潜在的污染时,需要考虑污染是有机的还是无机的。只是因为植物可以分解有机污染物的化合物,但无机污染物只能被提取出来。其次,汇报聚焦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如何处理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这主要有3种主要的工作机制:1)污染物在根或芽中的降解;2)萃取和浓缩无机物;3)通过树叶的蒸腾作用处理地下水污染。然后,柯克伍德教授分析了植物生态修复技术的优缺点:优点包括社会需要、低成本以及适用于许多大型的低污染至中度污染的场所;缺点是速度慢并需要监控和维护、不适用于高度污染的地方、以及不同的场地和污染物需要特定的植物。


    第三部分

    柯克伍德教授通过介绍他2015年出版的《Phyto》一书,本书详细分析了生态修复技术应用原理,并分析了如何根据不同类型的污染用地选用特定的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包括利用杨树处理比利时根特的福特工厂的燃料箱泄漏问题、利用杨树和柳树处理北卡罗莱纳Pinehurst干洗店三氯乙烯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利用苔草处理美国爱荷华州伯灵顿军工厂一篇处理爆炸性物问题等。


    第四部分

    柯克伍德教授介绍了植物生态修复技术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他具体分析了两个案例,第一个案例展示了景观设计师如何利用植物生态修复技术来对纽约对德拉瓦河滨水区前工业用地的进行修复与可持续开发。第二个案例柯克伍德教授在我国唐山开展的采用植物修复技术将受污染的钢场、垃圾填埋场和采石场转变为植物花园的项目。


    第五部分

    柯克伍德教授准备了一系列简短的问题供大家思考。第一,如何使用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塑造景观在社区、城镇和地区未来的角色第二,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如何构建科学和美学知识不断变化的需求最后,在21世纪,利用植物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恢复、回收和再发展的场地,例如废弃的制造工厂、废弃的矿区、废弃的城市滨水地带和城市内工厂,如何影响公众对自然界的认知和互动?


    结束语

    柯克伍德教授展望了未来的前景,包括通过植物呈现出的不同X光扫描成像,利用卫星图像探测世界各地冲突地区的雷区;以及在机场安检点放置植物,以识别在皮肤和衣服上有爆炸物的旅客。柯克伍德教授认为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可以让植物的使用将变得更加重要,成为风景园林师日常工具和技术的一部分,并成为风景园林设计学科的重要部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