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 · 园林植物景观分论坛

日期:2019-10-25  来源:  作者:

    20191019-20日“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园林植物景观分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分论坛旨在搭建园林植物领域从业者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园林植物领域研究与实践的更好发展。分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上海辰山植物园协办。


    园林植物是风景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积极角色。分论坛主题围绕园林植物资源培育与景观应用展开,共邀请了14位来自园林植物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园林植物功能、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各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董丽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张延龙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包志毅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德顺教授主持。


    报告内容


    上海园林局胡运骅局长以《对樱花热的思考与对策》为题,分享了其近十多年来对樱花的引种栽培,繁殖、种植设计等研究成果。胡局长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国如何提高樱花栽培应用水平的对策措施。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陈香波高级工程师以《百子莲花色种质提纯与稳定性评价百子莲》为题,介绍了其团队针对大花百子莲种子繁殖群体为期3年的研究成果。研究通过经选-复选-决选多个无性世代选育、获得白、浅蓝、蓝三种表现稳定的花色品系,为百子莲不同花色品种选育奠定基础。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王凤高级工程师以《上海地区美国红枫病虫害种类及优势种调查》为题,介绍了上海地区危害美国红枫的5种常见病害,并切实给出了相应的防治建议。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红兵副教授以《城市树木的非平衡性》为题,介绍了树木非平衡的机理、影响因素以及非平衡情形下的树木根冠相关性。研究可为沿海城市基于稳定性提升的行道树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包志毅教授以《园林植物研究内容和方法——一个初步框架》为题,梳理了园林植物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在考虑与其它学科研究领域交叉的基础上,构建了园林植物研究内容和方法的初步框架。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土壤研究所梁晶高级工程师以《绿化植物废弃物对城市绿地土壤改良的影响》为题,介绍了绿化植物废弃物在提升城市绿地土壤肥力、改善城市绿地土壤物理结构、钝化城市绿地土壤重金属、降解城市绿地土壤有机污染物方面的影响,并对绿化植物废弃物的规范化应用提出了展望。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德顺教授以《上海应对气候变化的园林植物选择原理与方法》为题,介绍了如何正确认知园林植物的生态幅度、抗寒性、抗热性等各种生态习性和生物学特性。他强调,只有提升园林树种选择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才能保障风景园林系统的生态安全和绿地健康。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董丽教授以《人工系统VS自然要素:基于时代特征的风景园林植物景观的功能与形式之探讨》为题,指出植物景观是人居生态环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系统服务最重要的贡献者。她强调,景观规划设计中,需要重视植物景观要素表达形式的自然及其过程的自然,以实现其功能的最大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樊亚妮老师以《西安城市街道林荫空间形态与微气候效应研究》为题,分享了夏季行道树对于改善城市街道微气候、热舒适的重要作用。不同类型林荫空间形成的微气候效应不同,通过比较其微气候效应差异,分析形成机制,可以更好的指导风景园林绿化建设。


    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生态修复组科研助理商侃侃以《植物修复:城市生态景观修复中的植物技术》为题,从矿坑花园、景观水系统和土壤污染三个方面阐述植物修复技术的理论基础、技术关键和应用成效,提出应积极发挥园林景观植物在城市生态环境领域的功能和作用,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植物的综合价值。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翟宝华以《基于叙述性偏好法的街道风貌环境偏好认识——以上海市为例》为题,介绍了在利用叙述性偏好法和离散选择模型的基础上,对于人们对街道风貌环境各要素,特别是植物景观的偏好的精细量化的认识。


    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陈龙清教授以《利用乡土植物创造地域特色的城市植物多样性》为题,重点介绍了城市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发展,同时阐述了乡土植物在其中的作用和意义,并分享了利用乡土植物构建城市植物多样性的案例。


    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魏合义老师以《UP-DSS:基于日照需求的城镇植物选择与群落配置决策支持系统》为题,介绍了一种可用于园林植物日照需求数值预测的数字框架,及其科学性、高效性、实用性、能够满足园林植物数据库建设的数据精度需求等诸多优点。


    海辰山植物园邢强高级工程师以《城市高架下抗性植物筛选及养管模式创新研究》为题,围绕“可持续性”的核心理念,重点探讨了可持续性草坪管理中草种选择、草坪设计、建造、养护及成熟草坪改造等关键技术,为综合长效地发挥城市绿地效益、丰富城市绿化植物提供了技术参考。

    提问与讨论环节

    分论坛各环节均设有互动交流环节,发言嘉宾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方向,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分论坛闭幕


    分论坛最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丽教授致辞。董老师首先对各位发言嘉宾的到来及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园林植物景观分论坛选题丰富,内容详实,观点精彩,为园林植物领域从业者成功搭建了交流平台,对促进园林植物领域研究与实践的更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与大家明年再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