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9年会主旨报告 孟兆祯院士:《感恩祖国孕育了风景园林》

日期:2019-10-23  来源: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于10月19-21日在上海举办,会议主题为“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孟兆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哈佛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尼尔·柯克伍德(Niall  G. Kirkwood)教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田志强研究员,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前任校长、名誉教授进士五十八(Shinji Isoya),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杨锐教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博士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

孟兆祯院士因身体原因,以视频的方式带来了题为“感恩祖国孕育了风景园林”的报告,全面回顾了现在风景园林学科的产生,新中国成立以来行业发展成果。强调学科和行业发展得益于党的关怀和国家发展,号召风景园林人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复兴中,致力于建设好生态良性循环、美丽宜人的人居环境,把中华民族传统的文意和迁想妙得、写意和工笔的风景贡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


孟兆祯院士作视频报告

孟院士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国盛园兴,新中国诞生了风景园林二、在中央感召下风景园林成绩斐然三、园林艺术成果为祖国争光

 

一、国盛园兴,新中国诞生了风景园林

孟院士指出:有人就有人居环境。树栖穴居是自然环境,屋居是新建聚落村镇。人逐渐脱离了自然环境,但不满足于自然的恩赐,以人工种植活动,创造第二自然,古代的艺术的(藝)”字反映了这一活动。

园林起源于西周的灵囿,变化于魏晋南北朝,造极于唐宋,明清是兴造园林最后的高潮。我国在天人合一的理论指导下,创造了三山五岳、杭州西湖、苏州园林,长安、汴京、北京等皇家园林。理论书籍广泛分布于各种著作中,其中《园冶》以其独特优秀的思想享誉全球。


 

拥有5000文明史和2500余年园林史的泱泱大国,却相应的园林学科。新中国成立后,高教局采纳了汪菊渊、吴良镛两位先生高瞻远瞩的建议,为适应社会主义城乡建设的必要,清华大学建筑系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合办了造园专业。学科创始人制作了教学计划和教学课程:中外园林史、园林艺术、城市及居民区绿化公园花园设计、园林建筑、园林树木学、花卉学等课程,还制定了江南实习的内容课程的编制和传授都是各行各业的名家名师。

学科一经成立,学生才有宝贵的会在学科方面打下全、扎实、能写会画、动手能力强的基础为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独特、优秀的风景园林艺术,一传再传衍生学科,巩固了自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将园林惠泽于民。

二、在中央感召下风景园林成绩斐然

天地有大德而不言,大德曰生,生生不息党中央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提出两山的理论和生态底线,强调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园林人与天调,天人共荣人民喜好什么我们建设什么,惠泽于民,不断满足人民对人居环境风景园林文化休息的需要,为提高人民的寿命奋斗终生。

(一)解放初期修复古代园林和风景名胜区,尽快地向人民开放。新中国成立初,首要任务就是把遭受各种破坏的古代风景园林修复开放,让人民尽早享受到,在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进行文化游览和休闲游憩的生活,心神得以休息,更好的投入工作。


 

(二)建设新型城市公园。北京的新型园林建设始于上世纪50年代,北京园林局从城建局一个科独立出来。当时一方面倒向苏联,积极学习苏联城市绿化,学习规划指标和布局均衡合理的科学经验;另一方面,传承了中华民族文人写意自然山水画的传统特色。一系列的新公园设计应运而生。创新的传统建筑和北京地带性的植物群落表现出北方园林的特色而且表现园林平正大方的特色。现在北京已经拥有500多所公园。


北京玉渊潭公园

公私合营后,国有制的设计单位纷纷改为集体所有制的单位,设计院或公司兴旺后又孵出新的公司,各类园林项目不断完成,如北京植物园盆景园的建筑、玉渊潭的樱花园、北护城河的海棠花溪、元代城墙遗址公园、菖蒲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永定河畔的园林博览会等。杭州的花港观鱼、杭州植物园、“西湖西进”工程、杭州花圃等,无锡的杜鹃谷、梅园和兰圃等,上海的法华公园改造(现名天山公园)、长风公园、上海植物园、延安中路绿地建设等,广州的南越文化遗址、南汉宫苑挖掘,兰圃、白云宾馆、白天鹅宾馆等建设等。

 


北京玉渊潭樱花园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林泉奥梦”景区掇石工程模型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林泉奥梦”景区掇石工程实景

 



杭州花港观鱼

 


杭州花圃“岩芳水秀”瀑布


上海天山公园

 


上海延安中路绿地


广州南汉营苑遗址

 

广州白云山宾馆


广州白天鹅宾馆 

三、园林艺术成果为祖国争光

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应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的邀请,汪菊渊、余森文、程绪珂、李嘉乐4位先生参加第1次国际学术交流会,回国后做了传达报告。

1985年,孟兆祯参加了在东京举办的IFLA大会,亲身体验到介入国际学坛的重要意义。此后指导并协助刘晓明教授参加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用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手法,与时俱进的做出创新的方案,一举获得比赛大奖。迄今已有众多中国学生夺得国际比赛大奖,为祖国增添了荣光。


 

孙筱祥先生带领前期工作,孟兆祯院士主持后期工程的深圳仙湖植物,承办召开了世界植物园大会,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2019年,被评为最佳植物园,享誉全球。广州市曾以“粤华园”夺得国际园艺生产者联合会主持的国际园艺博览会室外园林的头奖。上海园和广州园也获得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博会的一等奖。

 

深圳仙湖植物园

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我们基本摸清了中国传统园林的文脉。传说尧舜都说,天地有大德而不言,大德曰生,生生不息。管子说,人与天调而后天下之美生。美学家李泽厚说,中国园林是人的自然化和自然的人化。钱学森先生说园林是科学的艺术,因而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满足人民在物质和精神方面和对人居环境的需要,从而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这是园林核心的价值所在。就艺术而言,属于意向艺术。意在笔先,心手相印,以文载道,景面文心。以景悦目,用文赏心。从意到象的跳跃转换则凭迁想妙得,亦即相地借景来奏效,因地制宜地巧借地宜造景。景的模式为文人写意自然山水园,创景名、额题、楹联表意。山水以形媚道,学习方法“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创作方法“外师造化,内得心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极尽自然之美,少费人事之功,同时“景物因人成胜概”,澄怀观象,境由心成。

在中央感召,北京市政府具体领导下,在永定河畔举办园博会的同时兴建中国园林博物馆。博物免费向公众开放,惠泽于民,为人民作为科普了解风景园林,亲身感受培根铸魂的民族文化艺术之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成立了学会就有学会的喉舌——学刊。万事开头难,经费、设备、经验都有所难。历经几十年,学会为一级学会,风景园林学成为了一级学科,学刊也成为一级学刊。为满足广大读者需要又创办出《风景园林》和各地园林刊物,普遍开花了。

 

感恩祖国孕育和培养了风景园林,并指示了发展的前景。园林人是树苗,国是阳光,我们有两山理论的指导,我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复兴中,建设生态的良性循环,美丽宜人的梦境,把中华民族传统的文意和迁想妙得、写意和工笔的风景贡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命运共同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