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只留清气满乾坤 ——陈俊愉院士园林成就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

日期:2019-09-22  来源:  作者:

921日,陈俊愉院士诞辰102周年之日,“只留清气满乾坤 ——陈俊愉院士园林成就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展览旨在缅怀陈俊愉先生辉煌的学术成就、创新的学术精神、笃实的教育理念。分为“梅菊情缘 以花铭志”、“勤育百花 守正出新”与“香溢四海 大家风范”三个部分,展出了陈俊愉院士的手稿、笔记、题词、著作、藏书以及相关图片和视频等资料三百余件(套),多数书稿、笔记和题词为首次对公众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中国园林》杂志社、合肥植物园等单位协办。






21日上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了展览开幕式,陈俊愉院士家属陈秀禾女士、陈秀伍女士、陈天力先生、刘列平先生、陈瑞丹女士等16人;国务院参事刘秀晨先生、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张亚红副主任、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张启翔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向荣院长、苏雪痕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贾建中秘书长,陈俊愉院士的学生代表、生前友人,部分生前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在京高校学生等150余人参加开幕活动。开幕活动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刘耀宗书记主持。 



贾建中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缅怀了陈俊愉院士在花卉教学、花卉品种分类体系构建、梅花为主名花研究应用等方面的贡献,并概括了陈俊愉院士的六大精神:坚韧不拔的梅花精神、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园林大家的担当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张亚红副主任、王向荣院长、合肥植物园周耘峰园长等分别发表致辞。苏雪痕教授、刘秀晨参事分别发言,回顾了与陈俊愉院士的交往经历,缅怀了他的高尚人格。陈俊愉院士儿子陈秀中教授代表家属发言。

 

作为展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纪念陈俊愉先生诞辰102周年研讨会在开幕式后举行。会上,张启翔教授作“抗寒梅花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北京林业大学程金水教授、成仿云教授、李庆卫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青林教授,原北京植物园园长张佐双先生;东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许联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赵世伟;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李银心研究员等进行沙龙交流,结合陈俊愉先生的精神和成就,畅谈了对中国园林教育和中国园林发展的看法。沙龙交流由中国园林博物馆黄亦工副馆长主持。

 


陈俊愉先生的一生,以花铭志。胸怀祖国,心系人民,七十载潜心传统名花研究;治学严谨,著书立说,桃李满天下;追求科学,服务社会,为弘扬中华灿烂文化而不遗余力。他所取得的成就,推动了中国园林在一个时代的进步,并为人们所铭记。


本次展览活动也是中国风景园林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和配合全国科普日开展的重要科普活动之一。通过展示陈俊愉院士的学术成就展示和研讨,普及园林园艺知识和文化,增强业界后辈对专业的热爱,提升公众的园林园艺素养等。展览将持续至1222日,历时三个月。


 (文中照片由中国园林博物馆提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