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首期团体标准编制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19-08-31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829-30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首期团体标准编制研修班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已立项团体标准的主编单位和参编单位、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工作人员、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团体标准编制研修班现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发言。她介绍学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的背景,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精神,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学会于20181月成立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团体标准编制作为重要工作,推动风景园林领域相关研究和标准化建设。她指出,举办针对标准编制基础知识培训,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学会团体标准工作计划,提高团体标准编制水平,保质保量完成团体标准的编制。


 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做开班动员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杨利飞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强毅研究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梅丹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孙楠分别进行了授课。

    杨利飞高级工程师解读了最新团体标准化政策,介绍了中国新型标准体系,即政府和市场两大标准两类,政府标准又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这3类标准为强制性标准或推荐性标准。市场标准分为团体和企业标准,都为市场自愿选用标准。授课内容还包括团体标准平台介绍及注册要求、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及配套行为、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以及对团体标准化案例的分析等,使参会人员对团体标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杨利飞解读最新团体标准化政策

    强毅研究员系统讲述了团体标准的编写技术,主要内容包括编写标准的基本思路、标准的结构、标准规范性要素和资料性要素的编写要求等,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标准语言表达要求和常见问题。授课内容信息量大,深入浅出,使参会者对标准编写的技术要求有了充分了解。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研究员强毅讲解标准核心要素编写技术要求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梅丹讲述了风景园林标准化发展历程、风景园林标准体系、风景园林团体标准建设现状、标准化改革的发展趋势等,指出团体标准是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是标准发展的重要方向。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梅丹讲解风景园林标准现状与发展

    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讲述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详细介绍了学会团体标准提案、立项、征求意见、审查、发布、出版等主要技术环节的相关要求。强调团体标准由学会会员和社会单位自愿采用,鼓励学会会员单位优先使用团体标准。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讲述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孙楠讲述了英国绿色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制和相关政策标准,详细介绍了英国绿色空间建设的发展历程、相关政策法规、管控体系等。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孙楠讲述英国工程建设现状和标准体系

 

团体标准编制经验分享、问题解答和讨论现场


 参加团体标准编制研修班人员合影留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