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送设计下乡工作组在白银市平川区调研

日期:2019-08-28  来源:  作者:

    8月25-26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送设计下乡”工作组白银市平川区进行调研,开展平川区风景资源保护和乡村景观设计相关准备工作。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规划设计分会王忠杰理事长、殷柏慧副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董芦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LARO风景园林研究设计中心负责人刘志升、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吕宁副院长等参加调研工作组。

    25日,工作组在平川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刘锋局长、水泉镇吴楠书记等的陪同下,详细考察了黄河沿线的鹯阴城遗址、柳州城遗址、北武当、汉墓群、玉碗泉山险、鹯阴古渡口、福寿山石刻等文物保护单位和小黄湾古村落、黄沙湾美丽乡村等,了解该地区文化资源、自然风景、山水空间格局、村庄风貌、人口和农业生产等情况,梳理了地区核心资源、文化要素、发展需求等,为提出详细的风景资源保护和村庄景观方案奠定基础。

 

    25日下午,在充分调研和交流的基础上,工作组与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领导、村负责人民等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当地对地域文化的解读和未来发展的设想,初步明确了该地区风景资源保护和利用、乡村发展和景观建设的总体思路,商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和计划。工作组强调,要充分做好黄河的保护,在未来开发建设中尽可能减少对黄河本身的干预,将文化资源开发和自然风景保护相协调。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柳州城、鹯阴城、鹯阴古渡口遗址、北武当等核心文化资源,进一步深入挖掘,打造属于该地区专有的文化品牌。要充分发挥黄河两岸特有的山水格局,做好小黄湾村、黄沙湾村的村庄景观设计,村庄建筑梳理修整等,做好旅游服务空间和设施。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打造高、中、低类旅游消费产品,从而满足旅游的不同层次需求。刘志升近两年来持续进行平川及周边地区的资源研究,建议依托黄河与黄沙湾间特有的绿洲地貌,规划建设黄河岸边的植物园,对当地植物资源进行收集、展示和保护。王忠杰理事长表示,该地区的文化和风景资源,给工作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规划设计分会和工作组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尽快提出一套思路和方案,并将对该地区的规划和建设提供持续跟踪和服务。

 

入户座谈

 

召开座谈会

 

工作组与当地领导合影

    在白银期间,工作组还赴靖远县东湾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附:白银市平川区基本情况

    平川区位于白银市中部,黄河岸边,地处东经 104°18′~105°26′,北纬 36°10′~37°00′之间。全区总面积 2126平方公里。

    平川区地形的总特征是东南高、西北低,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东西长91.5 公里,南北宽 75 公里,由西北向东南呈一狭长地带,呈阶梯状分布。气候特点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稀少。

    平川区辖 2 乡 5 镇 4 街道,总人口 21.3 万人,其中城镇人口 11.2 万人。平川区是一个多民族集居地,境内居住着汉、回、满、蒙等 13 个民族。2018 年平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75.22 亿元,增长3.6%。

    平川文化底蕴深厚。黄河流经平川 35 公里,是丝绸之路北线中段必经之地,有秦汉鹯阴城、唐宋会州城、北魏红山古寺、唐北武当山真武祖师庙、清乾隆年福寿山摩崖石刻和王进宝将军墓地等历史人文遗迹。

     平川是甘肃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年产优质原煤1200多万吨、发电量130亿度。近年,平川区面临着调整过渡依赖能源生产的传统经济模式,构建新型经济结构,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新型经济模式的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