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工作座谈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31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52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承办,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协办。


科普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副理事长周如雯、秘书长贾建中、副秘书长付彦荣出席会议,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副院长林勇、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等10家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单位代表,以及学会科学传播专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付彦荣副秘书长主持。



学会理事长陈重发表讲话

    陈重理事长发表讲话,他强调,科普工作是学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全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领》的重要举措。在中国科协等的领导和部署下,学会始终将科普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世纪80年代,早在中国园林学会成立初期,就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出版科普书籍、创办科普刊物等,普及风景园林知识。近年持续举办的“风景园林月”已成为科普方面的品牌性活动。2019年,结合风景园林年“传承与发展”主题,学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致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贺信精神及国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规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全国学会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的号召,全面提升学会科普工作实效。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能够借此机会共同学习国家科普工作精神,共同商讨搞好科普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共划学会科普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致辞

    张浪院长代表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致辞,他感谢学会的信任,承办本次科普座谈会。他全面介绍了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在研课题和科普工作设想。表示将立足科研单位特点,努力实现研究资源与科普资源的结合,探索学术资源科普化路径,为风景园林科普做出新的贡献。



学会秘书长贾建中传达中国科协2019年科普工作计划要点

    贾建中秘书长传达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20》的主要精神和《中国科协2019年科普工作计划要点》,要求学会各科普基地要认真学习以上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国科协科普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打造普惠创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全面提升。


 

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介绍学会2019年科普工作计划要点

   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宣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强调各单位根据办法,做好年度科普工作计划和工作落实,希望各基地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承担学会科普工作任务,宣传风景园林发展成就,提升风景园林科技传播与公众科学素质。同时,他介绍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科普工作计划要点,指出2019年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科普工作的思路,全力做好“风景园林月”系列科普活动,着力加强学会科普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加强科普产品开发,持续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让风景园林融入公众生活”。

    会上,学会各科普教育基地单位代表针对本年度科普活动计划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中国园林博物馆李想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2019年,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从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展开公众教育两个方向开展科普工作。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陈晓主任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将大力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搭建学生校外课程实践平台。



上海市园林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林勇副院长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将重点提升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效应,推动新时代城市困难立地园林绿化和景观营建科普工作全面提升。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黄华枝副院长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计划大力发展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国内首家以园林技术互动体验为主要展项的科普展馆内多媒体的采购和制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孙明艳副主任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将重新制作新一期的以园林植物认知为主的科普宣传资料。



 成都市植物园刘川华科长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成都市植物园将围绕7大主题开展科普活动,涉及学校、社区及面向社会招募等多个群体。



 成都动物园李捷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成都动物园将以园区、校区、社区和保护区为四大立足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将天府文化融入其中,创新科普形式和科普内容,开发具有成都动物园特色的科普项目。


 

杭州天景水生植物园有限公司徐朝瑾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杭州天景水生植物园基于自身特色重点开展水生植物知识科普工作,包括开展水生植物种植、繁殖、选育等专业技术培训,建立水生花卉示范家庭等。


 

山东琅琊园盆景景观展览有限公司刘中号经理交流科普工作计划

   山东琅琊园盆景景观展览有限公司计划筹办几场盆景展,推广、教授盆景制作及养护的方法、技艺,弘扬盆景文化。

    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会将为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积极探索优秀科普活动和科普产品评价和奖励制度,为科普单位和个人从事科普工作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学会陈重理事长、周如雯副理事长和贾建中秘书长共同为10家科普教育基地颁发牌匾和证书。


理事长陈重为各科普教育基地颁发牌匾和证书

    最后,参会代表对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青松基地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进行了参观考察。期间,学会理事长陈重、副理事长周如雯、秘书长贾建中及上海园科院院长张浪共同为上海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上海园林科学规划院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参会代表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