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园林专家齐聚泸州共论公园城市——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在四川泸州召开

日期:2019-05-25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于517-19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517日下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国务院参事刘秀晨、副秘书长杜雪凌先期到达,在泸州市郭庆副市长陪同下参观了张坝桂圆林公园等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成果,陈重理事长给予了高度评价。

    17日晚七点,泸州市政府在东岩公园组织召开了泸州公园城市建设座谈会。泸州市市长杨林兴、副市长郭庆,四川省住建厅园林处处长张虎,泸州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此次参会的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专家座谈会由泸州市副市长郭庆致辞,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先生、国务院参事刘秀晨先生及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邀请专家观看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视频。郭庆副市长希望这次盛会的举办能够集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对泸州公园城市建设提出建议和全方面指导。然后邀请与会专家发言,为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问诊把脉。

 

 

泸州市郭庆副市长欢迎致辞


  

专家观看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视频

 

 

 泸州市杨林兴市长发言

    杨林兴市长表示: 作为习主席提出公园城市的见证者,20182月习主席来川视察时提出公园城市,杨林兴市长当时在天府新区做书记,有幸陪同。“看的见山,望的见水”都做了,但是“记得住乡愁”还没有看到,天府新区和国家普通新区不一样,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怎么做?应该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公园城市可以分开讲,公,公共,共享;园,园林;城,城市;市,产业。以人民为中心,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布局合理,幸福感就会强很多,这也是治疗城市病的方式。泸州正在积极争取成为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帮助泸州的公园城市建设做出特色,做出水平,将“看得见山,望的见水,记得住乡愁”镌刻在祖国的大地上。



四川省住建厅景观园林处张虎处长发言

    四川省住建厅景观园林处张虎处长表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是公园城市最坚定的拥护者和建设者,感谢市长与各位专家对这次会议的重视。之后张虎处长介绍了四川公园城市建设研究的规划,并指出泸州的公园城市建设发展非常有条件,今年将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城市生态体系的完整,将城市双修等都纳入建设之中,各项实施方案即将逐步下发。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泸州公园城市建设! 

与会专家纷纷就泸州公园城市建设发言:

 


 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

刘秀晨先生发言

    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刘秀晨先生提出:这次会议是否可以通过研讨创建公园城市体系问题,使公园城市有更多作为。公园城市建设如何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成为中国理念,而且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实践,找出中国特色,将是这次会议的意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将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引领全中国的方向,为我们从事的实践起到作用,这就是意义。今天泸州的大文化,大园林,大生态贯彻其中,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中国生态修复主要靠生态绿化和国土绿化,两个翅膀团结起来,带动中国城市宜居建设,风景园林要参与城市设计。我相信,泸州会更加美丽,公园城市建设一定会成功!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发言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表示:泸州的公园城市发展得天独厚,具有历史的积淀。四川是独特的地理单元, 山多平地少虽然是一个弱势,但被先人治理、梳理水土以后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使土地更加平稳,具有弹性。城市从这里发源,从这里获得了很好的环境支撑。今天可以借鉴许多历史经验,建立起一个系统,并在绿地的结构基础上进行分类,和城市的山水都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今天的泸州发展一定要扩大视野,使城市与周围的自然山水完全融合在一起,土地要少管理,让自然管理自己,绿量和多样性需要并存。泸州有这么好的条件,政府也很重视,现有成果也很成熟,其公园城市的发展要注意三点:第一,视野放宽;第二,注意绿地分类 ,有针对性的建设;第三,一定要找高水平设计团队。


 

天津市生态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李洪远教授发言 

    天津市生态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李洪远教授表示:此次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会议选择地点非常恰当。习主席在四川提出公园城市,为行业指出新方向。泸州公园城市建设在突出一个“公”的同时也要体现两个核心:第一,生态,即提升现有绿地高质量的生态价值,并将生态修复作为泸州特色:第二,共享,老百姓就像在自己的花园一样,有特色的建设。泸州公园城市发展要整理出泸州模式,例如桂圆林就是很好的模式,应该作为研究典范,总结经验,并推而广之。可以说,泸州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

  

 

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副局长发言 

    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副局长表示公园城市建设要注意两点:第一,问题导向。公园城市如何解决,或者回应城市病,降低人口密度,增加人均密度,让环境更好。第二,目标导向。怎样的城市能够代表中国?需要我们理性的思考,中国城市必须对人类有所贡献。理想的城市要有山有水有风光,公园城市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方向,建设有画意、诗情、风景的城市。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

王洪成主任发言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王洪成教授表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将全面为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做好服务,我们的专家团队也将为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献计献策。王洪成主任向泸州市人民政府和泸州市相关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