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实施江苏传统建筑和园林技艺传承工程“香山工匠学院”成立

日期:2019-02-01  来源: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供稿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关要求,抢救性记录与保护传承江苏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等行业学会协会指导下,2019118日“香山工匠学院”成立。建设部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中国文联办公厅原主任罗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陆教授共等共同为“香山工匠学院”揭牌。“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与研究中心”、省级非遗传承人“杨根兴大师工作室”同时揭牌。

    王翔在致辞中指出:香山工匠学院是我省第一个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的传承人和相关企业链和院校的深入合作来共同培育传统营造技艺人才的社会活动。它的成立有利于发挥高校的聚合优势,架起学院与企业的合作桥梁,加强教学研究,积累培育传统技艺人才的经验,实现专门人才培养的社会化。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高校与行业的交流协作,营造有益于传统技艺活化传承的氛围,积极探索传统技艺融入现代园林建设的合理途径,将传统文化精神、地域文化特色融入到当代园林文化建设中,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营造技法,弘扬江苏传统园林文化,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香山工匠学院”实行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传统园林营造技术菁英人才培养;二是古建筑技艺传承和社会培训;三是校企深度合作开展科技服务;四是苏州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相关课题研究;五是协助省市及全国风景园林行业协会等举办古建筑木作、瓦作等相关工种技术技能大赛;六是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青少年非遗技艺传习科普教育基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