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小品> 园林百科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日期:2018-07-13  来源:园林景观新浪博客  作者:园林景观

  中式园林景观小品的功能具有美化环境、烘托气氛、隔断空间、装饰陪衬主体建筑以及供人们休息观赏的作用。在中式园林中,景观小品的设计要与整体的园林景观风格相一致,具有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韵味。    

  那么常见的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有哪些呢?

  水,来自于大自然,水可静可动,还可以带来韵致无穷的倒影,因此水是中式园林中不可或缺的一 份子,她和植物,鱼,桥等组成一幅幅独具风格的作品。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亭, 从高从丁。停也。道路所舍,人停集也。凉亭是一种中国传统建筑,源于周代,多建于 路旁,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者观景用,因造型轻巧,选材不拘,布设灵活而被广泛应用于中式园林建筑之中。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榭,是园林中游憩建筑之一,建于水边,《园冶》上记载“榭者借也,借景而成者也,或水边,或花畔,制亦随态”,说明榭是一种借助于周围景色而见长的园林游憩建筑。其基本特点是临水,尤其着重于借取水面景色。在功能上除应满足游人休息的需要外,还有观景及点缀风景的作用,通常榭会和亭子一起建造。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岛,中式园林景观小品常见之一,古人喜欢在平静的水面使用怪石,植物创造出小岛,供人攀爬,欣赏。岛外水面萦回,折桥相引;岛心立亭,四面配以花木景石,形成庭园水局之中心,游人临岛眺望,可遍览周围景色 。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石,  在园林,特别在庭园中是种重要的造景素材。“园可无山,不可无石”,“石配树而华,树配石而坚”。 今天,园林用石尤广,能固岸,坚桥,又可为人攀高作蹬,围池作栏,叠山构峒,指石为坐,以至立壁 引泉作瀑,伏池喷水成景。品石中较典型的有太湖石,黄石等。品石,在景石造型中,可作庭园的点缀, 陪衬小品,也可以石为主题构成依水景观的中心。在运用品石时,要根据具体素材,反复琢磨,取其形,立其意,借状天然,方能“片山多致,寸石生情”的增色景观。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植物,水面全部栽满植物的,多适用小水池,或大水池中较独立的一个局部,在南方的一些自然风景区中,保留了农村田野的风味,在水面铺满了绿萍或红萍,如似一块绿色的地毯或红色的平绒布,也是一种野趣;在水面部分栽植水生植物的情况则比较普遍,其配置一定要与水面大小比例、周围景观的视野相协调,尤其不要妨碍倒影产生的效果  。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步石,虽然这是最原始的过水形式,早被新技术所替代,但在园林中尚可应用发挥有情趣的跨水小景,使人走在汀步上有脚下清流游鱼可数的近水亲切感。现在步石也会被用到园林小道中,增加幽静小道的的感觉。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几何图形,园林中最常用圆形,扇形等几何造型,在园内种植绿植,放置假山,透过图形望去就是一幅扇形水墨画。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中式园林中的景观小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